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促进文博事业发展,11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博物馆在交大徐汇校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丹丹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胡昊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首先介绍上海交大文博工作情况。他结合上海交大123年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博物馆文化建设方面的优良传统,并介绍了交大作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会长单位和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秘书长单位,通过举办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文博研习营、博物馆国际培训班、珍品故事海外展、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等文博活动,不断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打造文博育人新格局。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介绍上海博物馆情况。他主要从历史沿革、职能构架、馆藏文物、展陈体系、社会影响、对外合作六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博物馆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指出上海博物馆长期以来充分发挥文物藏品优势,形成了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积极践行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社会使命。未来的上海博物馆将积极打造“一体两翼、联动东西、特色清晰、相辅合璧”的总体格局,并通过各种努力不断打造“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

7.jpg

顾锋、杨志刚代表双方签订“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博物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承整合资源、相互促进、精诚合作、协同发展的原则,依托上海博物馆藏品、专家及相应社教资源,结合交大学科优势及校友的资源平台,在学术交流、展出宣传、文物保护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年一代人文素养、精神品格的滋养、熏陶和教育作用。

8.jpg

随后,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筹建顾问聘任仪式,顾锋为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上海博物馆陈列设计部副主任袁启明,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凌利中,上海博物馆文保中心副主任黄河颁发聘书,期待上博各位专家能为交大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传经送宝。

9.jpg

杨志刚对本次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表示高度肯定,并在讲话中强调,上海博物馆注重文物保藏、学术研究、教育宣传和文化交流的有机结合,秉承着开放的心态,积极寻求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而馆校交流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他表示,近年来上海博物馆与上海交通大学保持着一定的合作频率,双方有着良好的交流基础,希望未来进一步整合优势力量和资源,更全面、更系统地构建交流机制,建立长期合作、互惠互利的交流机制,共谋发展。

10.jpg

顾锋对本次上海博物馆一行前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回顾了上海交大“因图强而生”的历史背景,“因改革而兴”的发展历程,“因人才而盛”的核心优势。他指出,上海交大诞生于甲午战败、民族危难之际,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他还表示,交大近年来学科发展成果显著,尤其在文科建设方面发展迅速,卓有成效,在文博育人方面,经20余年的辛勤耕耘,作为上海和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长单位,积极推动与社会博物馆的深度合作和资源共享,使高校博物馆充分发挥育人功能,期待与上海博物馆优势互补,开展全面深入合作,携手为上海打造亮丽的文化名片做贡献。

何芳宇
武新民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