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全球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暨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凝心聚力 再创辉煌

2019年11月1日至2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全球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暨校友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来自37个国内校友会,11个国外校友会,6个行业校友会的会长、秘书长及校友代表80余人应邀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主办,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等相关部门老师参加会议,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桑大伟主持会议。

2019-11-1 (335).JPG

2019-11-1 (343).JPG

林忠钦代表学校向与会校友代表表示欢迎,对各校友组织十年间为学校和校友工作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这一机制自2010年开创以来,为校友组织提供了一年一度交流经验、碰撞思想的契机。十年间,全球校友组织建设蓬勃发展,校友组织活动百花齐放。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组织的大力支持,而母校的发展也为校友的成长提供着坚实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位会长、秘书长共商交大全球校友组织的建设与发展,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研讨献策,凝心聚力,更好发挥来自校友的力量。林忠钦预祝大会取得成功。

2019-11-1 (363).JPG

姜斯宪以“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为主题做校情报告。他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日的交大已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前列,并正在坚定自信地迈向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已获得国内外的认可;生源质量优秀,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名师荟萃一堂,高层次人才各展所长;学校科研实力浓厚,充分激发师生创新活力;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深入服务社会,助力国家发展;国际化办学特色显著,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校友文化浓郁,人文情怀凸显,校友组织建设不断深入。他向各位校友对于学校发展和所获成果的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期待与校友们共同努力,将交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并希望校友们以母校发展作为各自发展的坚实后盾,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交大贡献”。

2019-11-1 (438).JPG

自2010年,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召开了首届地区校友会会长秘书长会议至今,有七届联席会议由地区校友会申请承办。为表示对承办过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的校友组织的谢意,姜斯宪为承办第二届会议的北京校友会、第三届会议的山东校友会、第四届会议的宁波校友会、第五届会议的厦门校友会、第六届会议的云南校友会、第八届会议的吉林校友会和第九届会议的广东校友会赠送感谢牌。

2019-11-1 (456).JPG

冒巍巍以“凝心聚力,携手前行”为主题作学校校友工作报告。他表示,校友工作以联络而聚人,目前已建立了完善多维的校友组织网络,夯实了信息化的建设基础,打造了校友品牌系列活动;以服务而聚心,不断提升校友服务品质,不断关注校友成长发展;以合作而聚力,为校友发展、母校建设、社会进步提供助力。他指出,校友组织是母校与校友连接的桥梁,是母校在全球各地的桥头堡,母校将携手各校友组织,聚焦校友多样需求,不断增强凝聚力,提升联络校友覆盖面、参与度;不断推动校友组织与母校的交流合作,构建校友与母校的发展共同体。

2019-11-1 (490).JPG

过去一年,又有5个地区校友会、2个行业校友会正式成立。在随后的新成立校友组织见面仪式上,新西兰校友会、香港校友会、瑞士校友会、瑞典校友会、河南校友会及集成电路分会、人工智能分会7个新成立校友组织的代表分享了成立过程,并阐释了未来的发展愿景。他们非常感谢母校在筹备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纷纷表示将努力做好校友凝聚工作,搭建母校与校友之间沟通桥梁,并表达了与其他校友组织加强合作交流的希望。

2019-11-1 (535).JPG

2019-11-1 (542).JPG

2019-11-1 (561).JPG

2019-11-1 (565).JPG

2019-11-1 (575).JPG

2019-11-1 (585).JPG

为促进校友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校友组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本次会议安排了校友组织工作交流环节。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刘志欣、福建校友会副会长陈宁章、广东校友会执行会长韩红英、云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纳勤骁、法国校友会会长金华明、印尼校友会会长史弘超先后分享了各自校友组织的发展过程、特色活动、管理经验、未来规划、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对母校校友工作的意见。北京校友会的“思享汇”,福建校友会的众筹基金及特色活动,广东校友会的艺术与文化发展委员会工作,云南校友会助力母校校地合作,法国校友会的家庭机制,印尼校友会支持学校海外招生,都给大家留下来深刻印象。发言代表还就校友组织群体细分、因人而异的策划、结合组织自身特点,打造校友品牌活动,推动校友工作的落实,不断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影响力、招生宣传、学生实践、爱心助学等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以及校友组织架构的合理构建、校友组织内部氛围的营造、校友资源的协调整合等问题,倾囊相授,为与会校友组织今后的发展完善提供了思路。

20191102_02.jpg

20191102_03.jpg

20191102_05.jpg

会议分组围绕校友组织建设与发展、母校校友联络与服务、校友资源助力学校人才培养与建设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校友们出言献策。常州校友会会长戴云徽、深圳校友会会长刘共庭、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书海先后作为小组代表发言。他们表示,校友组织应充分依托本组织特点,打造品牌活动,更好的服务校友,增强校友凝聚力;应加强跨地区、跨行业校友组织的联动,实现各组织间的信息、活动等资源共享;应充分发挥本组织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助力学校的学生培养及就业引导,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学校与当地的合作交流。

2019-11-1 (356).JPG

张安胜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过去十年,校友工作取得了较为长足的发展,这得益于国家发展、母校发展以及校友支持等多方面的综合因素。面向未来,他向校友组织提出四点希望:首先,要加强地区、行业校友组织活力,以校友会理事会建设为重点,实现兼具老中青校友代表的理事会构成,实现校友会面向区域、行业的广大校友站位。其次,要帮助青年校友发展,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坚定不移的目标,注重校内至校外全链条持续性人才培养,对在学术领域、基层组织、国家重点行业工作的校友应给予更多帮助,希望各地校友会能够更加关注青年校友发展,帮助其渡过迷茫期、瓶颈期。要把握时代机遇,提升校友活动的品质,聚人聚心聚力,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第四,要坚守校友组织校友活动的政治导向,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后,他表示母校将不断总结、不断创新,欢迎校友们常回母校看看。

2019-11-1 (71).JPG

2019-11-1 (111).JPG

2019-11-1 (150).JPG

2019-11-1 (254).JPG

2019-11-1 (262).JPG

2019-11-1 (308).JPG

合照.jpg

DSC_4153.JPG

DSC_4159.JPG

DSC_4173.JPG

与会校友代表参观了学校的学生创新中心、新图书馆“杰出校友黄旭华、吴文俊院士事迹展”、转化医学中心、交大-密西根学院龙宾楼、校史文博大楼(在建)、紫气东来门及洋山深水港、上海交大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MOU)、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工厂),感受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及学校在人才培养、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国际化办学、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

 

 

梁明真 车路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