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塞尔维亚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并发表演讲

2019年11月5日下午,正在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塞尔维亚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Ana Brnabić)一行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并为学校师生做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塞尔维亚共和国创新与技术发展部部长奈纳德·波波维奇(Nenad Popovic),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陈波,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等参加活动。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凯原法学院前,阿娜·布尔纳比奇一行受到交大师生的热烈欢迎。随后,布尔纳比奇来到报告厅,对在场两百余名交大师生、中外媒体发表演讲。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主持。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布尔纳比奇总理在演讲中指出,塞尔维亚与中国虽在地理面积、人口数量、经济与资源总量方面相差较大,但塞中两国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塞尔维亚不仅参与了“17+1”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同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国。在“17+1”机制下,塞尔维亚是与中国签订合作协议最多的国家,充分体现了塞尔维亚在习近平主席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塞中合作不断深化,在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果显著。现在在塞尔维亚,普通居民也能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为他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她还指出,凭借开放、合作,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不仅为企业、人民带来好处,也为合作伙伴创造了切实利益。塞尔维亚将进一步加大开放程度,欢迎中国人与中国企业前来塞尔维亚进行交流,加深彼此了解。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演讲最后,布尔纳比奇还围绕两国合作方式、塞尔维亚政府创新创业政策、塞尔维亚人民心中的中国形象、塞尔维亚学生如何为塞中合作做出贡献等方面,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提问。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演讲结束后,双方互赠了纪念品。姜斯宪代表学校师生向总理赠送精美的交大画册,希望总理阁下能从这本丰富多彩的画册中,通过交大建筑、交大风物与朝气蓬勃的交大人,更多地了解这所中国名校超过百年的历史底蕴与独特文化,他还表示,欢迎更多来自塞尔维亚的朋友前来学习、工作、交流。布尔纳比奇则向学校赠送了极具塞尔维亚风情与特色的画作。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活动结束后,王伟明与塞尔维亚创新与技术发展部部长奈纳德·波波维奇等举行会谈,双方就塞尔维亚与上海交大在人工智能等各领域深入合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共同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实现共赢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副院长宋海涛,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及相关职能部门、院系等参加会谈。

image025.jpg

image027.jpg



视频链接:https://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725.html

曹扬、许妍
武新民、赵宇翔
新闻中心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