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

9月5日,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作全委会工作报告,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十届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十届纪委委员、院系党委书记列席会议。

DSC_1061.JPG

DSC_1015.JPG

姜斯宪代表学校党委,以《不忘初心担使命,坚定从容创一流》为主题作全委会工作报告,指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学校本学期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要把这个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坚定从容地把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搞好。

报告总结了2019年春夏学期工作。春夏学期,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领导和建设进一步加强;落实攻坚任务推进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成效进一步彰显;各项事业有序推进,办学声誉进一步提升。

报告强调,要自信稳健应对机遇挑战,登高望远勇担时代使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新一轮世界范围的大变革与大调整中,中国高校正面临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考验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支撑引领作用的期待。我们要在全球视野、国家大局中明确自身定位,在把握规律、改革突破上提升思想认识。要适应世界变局,坚守初心不负使命;要把牢战略方向,深化内涵着眼长远;要持续改革攻坚,解决瓶颈突破制约。

报告部署了2019年秋季学期主要任务。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根据中央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抓党建要求,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生命线,全力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时代命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二是要坚持凝心聚力抓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构建“进”者悦而尽才的全球人才高地;以“提升品牌、价值驱动”为目标,加快建设和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学科群;围绕国家贡献度和国际影响力,探索建立提升内涵质量的科研组织机制和模式;加强国际化办学顶层设计,开创新时期国际化办学新局面;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落实“放管服”。

DSC_1071.JPG

DSC_1030.JPG

与会委员围绕全委会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认为报告紧扣新的形势和要求,主题鲜明、政治站位高,内容实、思想性较强,所提出的改革思路和举措、阶段性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以及新学期的重点任务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和现实需要。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报告。

姜斯宪在会议最后讲话,对与会委员围绕全委会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回应,并对秋季学期各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最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要量质并进、以质为先,全面深化内涵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委会精神,做好新学期工作。

 


张文清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