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2019 年毕业生赴基层单位就业座谈会

弘毅公共服务奖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5月16日下午,2019年毕业生赴基层单位就业座谈会暨弘毅公共服务奖捐赠签约仪式在闵行校区行政B楼418会议室举行。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成为资本管理合伙人、1994 届计算机科学系校友沙烨先生及夫人、1994 届计算机科学系校友蒋晓琳女士,吉林省委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主任方向春,湖南省委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副调研员张玉园及选调生校友代表受邀参加会议。党政办、组织部、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发展联络处、校友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领导、思政教师以及60余名即将赴基层单位就业的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DSC_9964.jpg

DSC_9791.jpg

就业中心主任顾希垚首先介绍了学校近七年来选调生工作的整体概况及2019届毕业生赴基层单位就业的进展情况,同时围绕学校就业引导工作的思考和展望进行了详细阐述,希望今后能够引导更多学生扎根基层,服务社会。

用人单位代表对于交大一直以来为当地培养和输送人才表示了感谢。方向春首先对交大多年来为吉林培养和输送人才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交大学子在吉林的工作情况。张玉园介绍了交大学子在湖南的工作情况,并详细介绍了湖南省选调政策及人才培养特色。

选调生校友代表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在一线工作的心路历程。2018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毕春雨目前挂职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喇嘛甸镇副镇长,他结合自身基层实践经历,介绍了基层工作特点和难点,同时从“匠心精神”为切入点,讲述基层锻炼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道林镇副镇长、2017届农业与生物学院硕士毕业生葛宗灿从“奉献”、“责任”、“感情”、“理论”的角度讲述了坚持、担当对于基层一线工作的重要性。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协格尔镇人民政府副主任科员、2017届农业与生物学院硕士毕业生李本峰为大家介绍在西藏工作生活的现状以及面对的种种挑战,并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会上,来自各学院的2019年赴基层单位就业的毕业生代表分享了职业选择的心得体会,也纷纷表达了对母校多年培养的感谢。“扎根基层,建功立业”、“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毕业生们用不同的声音表达了对选调生工作的期待与向往之情。

DSC_9876.jpg

DSC_9886.jpg

随后,在全体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沙烨与张安胜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林忠钦代表学校向沙烨、蒋晓琳校友伉俪致送捐赠证书。沙烨、蒋晓琳伉俪本次捐赠500万元人民币,支持母校设立弘毅公共服务奖,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公共基层服务,支持应届毕业选调生更好开展基层工作实践。

DSC_9899.jpg

沙烨学长现场表达了对毕业生们选择基层建功立业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分享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些感悟。他希望毕业生们牢记“交大人”使命,肩负起时代责任,衷心祝愿“祖国处处甘泉,人人饮水思源”。沙烨学长长期关心母校发展,现任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学校“投资决策委员会和资产配置委员会”委员,为学校发展无私奉献、建言献策。他2015年底捐资支持国务学院开展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捐资支持李政道先生记录片拍摄及其科艺作品征集与陈列展览;2016年底捐资设立“弘毅奖学金”。 本次捐赠是他及夫人对母校的第四次慷慨捐资。

在座谈会结束前,学校为即将奔赴基层单位就业的同学们准备了一份由专业摄影团队拍摄制作的精美个人照片以及一份特别的纪念品,内含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对毕业生的谆谆赠言。

DSC_9972.jpg

最后,林忠钦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校友沙烨先生及其夫人蒋晓琳女士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向基层单位和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即将赴基层就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林忠钦对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身为“交大人”,要将自己的奋斗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做到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建功基层;二是要坚持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同学们要重视坚持学习的必要性,要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素养;三是要坚守责任、勇挑时代重任。去基层工作不仅是一种成长,更是一种责任,希望同学们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DSC_9756.jpg

视频链接:https://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613.html

陈捷、朱明亮
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
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