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守望敦煌”莫高窟现场巨幅书法创作活动举行

5月15日,“守望敦煌”徐庆华现场巨幅书法创作活动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敦煌研究院联合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庆华现场创作巨幅书法“守望敦煌”,以现代方式向这座东方艺术宝库致敬。

此次活动是正在进行中的第二届“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敦煌文化守望者”是以文化保护与传播为目标的知识赋能型文化公益行动,也是交大文化发展基金继“堂[TANG]”之后倾情打造的第二个文化强品牌,由敦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联合发起。项目从去年开始,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来自各个领域的10名志愿者,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进行为期40天的体验式培训与上岗,参与到莫高窟各项保护与传承工作,并通过专业化培训实现莫高窟需求与文化志愿者能力的精准匹配,进而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播与创新。第二期10名志愿者的守望活动正在进行中。

3.jpg

创作现场在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前,徐庆华老师两手握住如椽巨笔,蘸足墨汁,写下“守望敦煌”四个隶书大字。草书跋语写道:“敦煌莫高窟是一座佛教艺术宝库,被誉为‘世界最长的画廊’、‘墙壁上的博物馆’和‘世界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守望敦煌,传承文明。”

11.jpg

书法从书斋走向广场,与观众发生现场互动,传统艺术样式带来全新的文化辐射效应。作为载体的专用布长20.8米、宽9.4米,总面积近200平方米,单字面积达25平方米。整场写作历时21分钟,巨幅作品以近于笔墨宣纸的书写呈现效果,与背后的九层楼交相辉映。

敦煌莫高窟书写是徐庆华老师巨幅书法系列创作在国内首次走出长三角,面积也是迄今最大的一次。作为一位成就卓著的书法篆刻艺术家,徐庆华近年致力于现场创作大字书法,拓展书法的文化内涵,2016年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之际书写的巨幅狂草《交大赋》、2018年《“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中书写的大字行书等,收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徐庆华表示,“一代代人扎根西北荒漠,保护敦煌、研究敦煌、推广敦煌,汇聚成一股宏大的守望敦煌的力量,不仅守护了千年传承的遗产,而且揭示文字与绘画中蕴藏的奥秘,让这些无声的图像符号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精神元素。守望敦煌,是一种亲力亲为的实践,也是一种融入血脉的信仰。今天我在九层楼前书写‘守望敦煌’四个字,希望用书法来呈现众人的信念与誓言。”

敦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马世林、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曹杰、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崔艳等观摩活动,为艺术家加油喝彩,十位敦煌文化守望者和数百名敦煌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也簇拥在创作现场,目不转睛地用眼神追随着徐庆华老师的笔触。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罗丹是第二期10名守望者之一,在创作现场,她说,“与敦煌莫高窟十多天的朝夕相处里,敦煌文化已经内化成了我自己的语言。看着徐庆华老师的巨幅书法在眼前缓缓铺陈开来,更受启发和鼓舞。未来的日子里,我也会一直与敦煌同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望的精神,争取成为一名真正的‘敦煌文化守望’。”

项目负责人、敦煌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范泉说:“书法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艺术样式,敦煌莫高窟是人类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大字书法创作活动让书法线条与千年石窟实现文化碰撞,发生奇妙的艺术反应,散发独特的视觉魅力,也给游客观众留下关于‘守望敦煌’的思索。”

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的09级校友、上海名道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傅博是敦煌文化志愿者活动的组织者,为筹备此次活动,做了大量工作,他说,上海交通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在文化保护的碰撞与合作是一次全新的高校教育与历史文化艺术共同携手前行的探索之旅,作为交大人我们常说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而现在选择了弘扬敦煌文化的公益使命,自己深感责任更加重大,唯有不断创新不断追求才能让守望敦煌焕发出新时代强大的生命力。

视频链接:http://m.v.qq.com/play/play.html?vid=n0871eeljb0&ptag=4_6.7.0.22106_copy

邹佳雯 董少校
车皓楠 耿文霞 航拍摄影:孙斌斌 蒋 倬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