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师生沉痛悼别阮雪榆院士

2月11日上午,上海龙华殡仪馆告别大厅哀乐低回,气氛庄严而肃穆,我国冷挤压技术的开拓者、著名的塑性成形与数字化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阮雪榆先生悼别仪式隆重举行。阮雪榆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3日14时52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社会各界人士、上海交大师生深切缅怀阮雪榆院士为祖国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DDP4322.JPG

阮雪榆院士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胡锦涛、朱镕基、曾培炎、尤权对阮雪榆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克强、温家宝、张德江、吴官正、刘鹤、陈希、李强、刘延东、徐匡迪、武维华、邵鸿;国家部委领导、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外省市领导肖捷、陈宝生、丁衡高、李晓红、沈晓明、邹晓东、张桃林、赖明、丛斌、卢柯、赵雯、印红、黄润秋、潘建伟、刘忠范;上海市领导应勇、尹弘、郑钢淼、诸葛宇杰;上海市老领导龚学平、王立平、蒋以任、冯国勤、吴志明;上海交通大学姜斯宪、林忠钦、王宗光、翁史烈、马德秀、谢绳武、张杰、丁奎岭、范先群、陈国强、黄震、朱健、张安胜、徐学敏、顾锋、奚立峰、周承、毛军发、王伟明、吴旦、潘国礼、胡近等校领导、老领导;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春晓、葛修润、郭重庆、柳百成、卢秉恒、秦裕琨、汪应洛夫妇、杨华勇、左铁镛、戴尅戎、谭建荣、李德群、潘健生、赵连城、丁文江;兄弟高校、友好单位等领导邵新宇、李元元、李培根、郭东明、毛大力、李仁涵、于德弘、廖文和等同志对阮雪榆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并敬送花圈。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40余位院士,学术界多位国际友人对阮雪榆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动员办公室及各兄弟高校、相关学会、协会、科研单位和大量科技企业纷纷发来唁电,表示哀悼和慰问。

告别大厅庄严肃穆,阮雪榆院士安详地静卧在鲜花翠柏丛中,大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阮雪榆院士”,横幅下方悬挂着阮雪榆院士遗像,“传道授业解惑立德树人锻伟业,求真创新开拓科技报国塑千秋”的挽联,高度概括了阮雪榆院士把毕生奉献给祖国科学事业、教育事业的杰出成就和高尚情操。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单忠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理事长苑世剑,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兼副院长毛大立,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周锋,上海市教卫党委统战处处长王瑞杰,上海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詹咏,上海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孙达普,上海市劳模协会吴晓枫出席告别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同志因公在外出差,特委托林忠钦校长致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副校长黄震,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副书记顾锋,副校长奚立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副校长王伟明,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国礼,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设计工程及自动化系主任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丁文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各部处有关负责同志、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师及校友代表,以及阮雪榆院士的家人、生前友好,老同事及学生代表参加告别仪式。

林忠钦致悼词并介绍阮雪榆院士生平事迹。阮雪榆院士祖籍广东省中山市,1933年1月出生于上海。1953年8月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并留校任教。1959年, 开始黑色金属冷挤压技术研究,成功研制了国内首个黑色金属冷挤压件,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冷挤压许用变形程度理论,为我国建立完整的冷挤压工艺和理论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冷挤压技术的主要开拓者,并使该技术成功应用于兵器、机械、航空、轻工等领域许多关键零件的生产。阮雪榆院士在1963年至1976年间完成的《冷挤压技术》等4部著作,对我国冷挤压技术的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1995年获原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组建模具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任中心主任,使上海交通大学成为首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单位。

阮雪榆院士1983年加入九三学社,曾当选为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并多次担任上海市政协常委。他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建言献策;他十分重视学术团体工作,曾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锻压分会理事长、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为我国塑性加工和模具行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林忠钦表示,阮雪榆院士的逝世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科技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阮雪榆院士的一生是不懈奋斗、卓越非凡的一生。我们要学习阮先生爱国奋斗、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立德树人的精神,传承和发扬先生的严谨治学、淡泊名利、平易近人、提携后人的优秀品格,沿着阮先生的足迹砥砺前行、再铸辉煌。

作为塑性加工领域的一代大师,阮雪榆院士培养了一大批塑性成形和数字化制造领域的学术骨干和技术专家。赵国群教授代表阮雪榆院士的学生致辞,深情回顾与恩师的共同学习、生活和奋斗历程,深切怀念阮先生的谆谆教诲,表示要继承阮雪榆先生未竟的事业,继续在塑性加工领域为科技创新、民族振兴做出贡献。阮雪榆院士长子阮明辉代表家属致答词,对政府、学校、社会各界的亲切关怀表示感谢。

DDP4336.JPG

大家怀着深深的敬意,瞻仰阮雪榆院士遗容,鞠躬致礼表示敬意,献上鲜花表示缅怀。

张文清
武新民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