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2019双创建设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举行

2019年1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2019双创建设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在闵行校区转化医学大楼大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校财计处处长王光艳,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党总支书记吴彪、副主任仝月荣,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续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萍,致远学院副院长夏伟梁,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校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林晓棠,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亮,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张磊,校团委副书记钱文韬,创业学院马腾飞老师,以及来自华为、腾讯、海尔、霍尼韦尔、谷歌、Adobe中国、戴尔、中广核、九三学社、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南科创基地等70多家企业和社会单位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大会。

1547537973690852.jpg

奚立峰在致辞中提到,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创新教育,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成绩的背后,是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不懈探索。他指出,学校搭建了以学生创新中心为主体的实践创新平台,现已成为交大推行创新教育的一面窗口,而校企合作已经成为学生创新中心工作的一大亮点。奚立峰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生创新中心的发展建设,也欢迎各企业单位与交大开展深度合作,摸索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校企合作模式,推动产学研的有效融合,实现高校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和双赢发展。

1547537983367249.jpg

陈江平作2018年学生创新中心校企合作成果回顾。一年来,学生创新中心秉承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基建改造、课程建设、实验室开放、校企合作、科技竞赛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并获得了广泛认可,在辐射双创基地影响、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国际交流方面均有所建树。陈江平在报告最后指出,中心将在未来进一步发挥软硬件优势,整合打造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航空母舰”,同时也将在人工智能课程推广、医工交叉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发力。

学生创新中心的合作伙伴数量在2018年与日俱增,内涵建设也越来越丰富。文字学家、书法家顾建平与中心合作,助力使用VR和AI技术探索汉字文化的推广模式和教学方法。交流会现场,顾建平现场挥毫泼墨写下“海纳百川”赠与交大。奚立峰为顾建平颁发了“文化创意奖”。

交流会上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陈江平首先与戴尔(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围绕转化医学、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工程、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工程进一步深化合作。中心与上海收付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今后将通过产、学、研合作,推进数字货币在云南边境口岸及国家试验区的试点工作。

01.jpg

02.jpg

03.jpg

中心在2018年的课程改革中推出了20多门前沿企业选修课,广受好评。为表彰合作企业对课程开设的支持,中心为华为、腾讯、英特尔、NI、亚创中国、Epic等22家企业颁发了“课程建设奖”。2018年,学生创新中心以赛促学,先后主办了9项校内赛、1项全国赛,吸引了2000多名校内外同学参加,其中不乏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中心为华为,谷歌,戴尔,创首科技等12家企业颁发了“竞赛支持奖”。

1547538098814565.jpg

学生创新中心建设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学生创新科协自组建以来,积极参与中心社团管理和赛事组织等各项工作,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中心为秦一博等10位同学颁发了优秀学生干部荣誉证书。

1547538106915918.jpg

中心在2018年组织了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VEX机器人、RoboMasters机甲大师、中美创客大赛、头脑奥林匹克、智慧出行挑战赛、无人机等9项校内赛事,涌现了一大批竞赛成绩优异、创新能力出众的同学,中心为于景瑶等9位同学颁发了校内赛荣誉证书。

image023.jpg

交流会最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裴凌作高分无人飞行器赛事介绍。该赛事由“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与“智能探测与识别”上海市高校重点实验室团队发起,未来将与学生创新中心合作共同推进智能无人机大赛。2019年,学生创新中心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交大学生向更广领域、更高级别的竞赛发起挑战。

1547538123919322.jpg

大会最后,校思源教师合唱团的五位老师带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

2018年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收官之年,也是在中心在前期建设基础上取得丰硕成果的收获之年。2019年中心将全面发挥双创基地作用,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55.jpg

本次双创建设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的举办标志着中心的校企合作工作迈上了崭新的台阶。中心将在新的一年里,与创新教育道路上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共同探索新工科教育中产学研合作的深入开展,为上海交通大学建设国际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王佳莹
学生创新中心
王佳莹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