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9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师生见面会举行

1月6日下午,2019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师生见面会在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李少远教授等英才计划导师代表,以及上海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老师等全程参加了见面会。共有38名来自全上海重点中学的学生成为新一届上海交通大学英才计划学员。

01.jpg                                            

见面会上,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宣传片,对交大的厚重历史和雄厚科研实力有了进一步了解。

02.jpg

吴静怡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导师一直以来在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上的大力支持给予充分肯定和由衷感谢,并欢迎同学们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开启科学之旅。她总结了往年的培养情况,介绍了今年的一些新变化,并对各位导师和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希望导师定期组织实验室活动,拉近师生间距离,用浓厚的科研氛围感染同学;希望导师因材施教,挖掘每位同学的特质并为其制定专门的学习计划;希望同学充分利用交大丰富的学习资源,感受大学的学习氛围;希望同学合理规划时间,规划发展路线。最后,吴静怡要求同学们要从导师身上学习优秀的品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富晔介绍了上海市本届英才计划前期选拔的情况,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充实自己,为未来国家科技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李少远教授作导师寄语,他回顾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学习经历,结合自己的科研学术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并强调现阶段首先要培养出对科研的热情和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03.jpg

随后举行了送花仪式和赠书仪式。老师们和同学们亲切友好地互动着,为未来师生的紧密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会后,各位导师分别与自己的学员进行了分组交流,相互熟悉并建立联系。交流结束后,在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五个学科的实验室。上海市交通大学2019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也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04.jpg

“中学生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展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该计划旨在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等形式,推动一批基础学科较强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发开放优质教育资源,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以进一步探索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上海交通大学在2013年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的号召,首批参与了“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已连续培养五届学生。2019年,交大共有10位高层次人才担任英才计划导师,35位教授或副教授担任执行导师,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共五个学科。

杨宇航
杨宇航
教务处
王嘉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