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中国—南亚科技出版中心”在印度新德里书展揭牌,“中国重大科技创新文库”首发

1月7日,在印度新德里世界书展7号馆国际活动区,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印度知名出版机构联合成立的“中国-南亚科技出版中心”(China-South Asia STM Publishing Center)正式揭牌,并发布首期“中国重大科技创新文库”英文版。印度国家图书基金会(National Book Trust)主席巴尔迪奥·巴登·夏马、中国驻印度公使李碧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李芳、印度SMP出版公司董事长莫罕·卡尔诗等出席仪式并讲话。

中国-南亚科技出版中心是上海交大出版社在“一带一路”走出去工作中的重要成果,中印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中国科技出版“走出去”在南亚的桥头堡。该中心面向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南亚各国的高等院校、图书馆、出版机构以及先进制造产业,以精品科技图书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为主业,以“中国重大科技创新文库”英文版为主要产品线翻译出版一系列代表中国科技最高研究水平和最新研究成果的精品图书。经过三年时间的规划、翻译和编辑工作,此次在新德里世界书展上首发的7种新书聚焦于介绍大飞机、船舶制造与深海开发技术、转化医学等中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夏马在讲话中祝贺中国-南亚科技出版中心的成立,指出该中心的建立能够为中印两国出版界带来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希望中印两国出版商在未来进一步开展合作,通过出版来增进两国间科技和文化上的交流。

03_副本.jpg

李碧建指出,中国-南亚科技出版中心的成立将促进两国在出版领域交流和沟通,希望以该中心的建立为契机,出版更多优秀图书,开展更有深度的学术对话,让中国出版的精品力作传播得更广更远。

04_副本.jpg

李芳表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印两国出版界的合作交流也迎来了一个极好的发展契机。中国-南亚科技出版中心的成立,将使中印双方出版社优势互补,传播最新科技创新成果,促进科技和知识共享。

05_副本.jpg

在本届新德里世界书展上,上海交大出版社还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首次设立独立展位,代表中国展团携国内相关出版社百余种中国主题的新书在书展上亮相,引起了当地出版商、读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夏马代表书展组委会授予上海交大出版社“2019新德里世界书展优秀出版商奖”。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以及中印两国学术界、出版界的嘉宾参加了仪式。

王加振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