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12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马常海,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德辉、任冰冰、丁迎东,总裁助理王志坚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副校长黄震,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金隼,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有关领导、老师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黄震主持。

林忠钦代表学校致辞指出,潍柴动力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在产业规模、研发能力、工程开发体系建设等方面均处于行业的领先位置,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后续的合作势必能开拓新局面、争创新作为、迈上新台阶。

谭旭光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双方将根据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建立校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长效机制。

金隼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校情。马常海介绍了潍柴动力企业概况。

6.jpg

林忠钦和谭旭光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发动机代用燃料技术、增压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技术、新能源动力系统、智能制造等先进技术领域,联合开展前沿新兴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的探索与创新应用,促进双方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潍柴动力奖励基金”,奖励相关专业品学兼优学生、参与潍柴动力产品联合研发做出突出贡献的在读优秀学生。并将设置社会实践专项经费,接收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到实习训练基地进行生产实习、社会实践和就业实践。

谭旭光一行在签约仪式前参观了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动力机械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乔信起 吴掬清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付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