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致远逐梦路,十年再出发

上海交大获“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年总结评价全优成绩

近日,在教育部反馈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年总结评价中,上海交通大学以全优成绩,获得教育部与评审专家们的高度肯定。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在全国高校的拔尖人才培养中保持领先,上海交通大学将在“致远荣誉计划”荣誉课程建设、拔尖人才通识教育、“致远荣誉教师团队”建设与“致远荣誉导师团队”建设等方面推出更多新举措。

01.jpg

12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五次“致远荣誉计划”荣誉课程建设委员会会议、致远学院通识教育委员会成立大会同期举行,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兼致远学院院长徐学敏、上海交大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出席。徐学敏在讲话中指出,获取知识不是通识课程的最终目标。课程要有内涵、引导和感染力,明确想要达到的目的。顶层设计要放开思路,可以引入国内外一流大学师资,遴选并优先开设一批优质核心课,在致远学院进行试点,待完善后逐步在全校范围推广。吴静怡出席会议并对委员会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致远荣誉课程教学体系评估工作。

20181229_142658_580.jpg

会上,首届致远学院通识教育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结合学院发展规划,就通识教育方案,深入探讨了教育目标、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等内容。上海交大“致远荣誉课程”建设委员会的委员们围绕荣誉课程的组织内容、考核方式、教学管理;如何进一步提高课程深度、衔接度;荣誉课程及教师评估规则;如何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教学竞争力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同时,为进一步打造高水平稳定师资,培养教师荣誉感和归属感,促进师生深度交流融合,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首批“致远学院Fellow”获得聘任。

02_副本.jpg

20181229_095418_466.jpg

据了解,在12月9日于北京召开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年总结交流暨2.0工作研讨会上。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拔尖计划”的依托单位,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常务副院长章俊良及团队成员出席。上海交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过敏意作为教育部特邀专家参与评估各高校工作进展,致远学院院长顾问王维克作为数学学科网评专家参与专家组讨论。

20181229_095219_316.jpg

章俊良代表学校向大会作了题为“致远逐梦路,十年再出发”的总结汇报。报告回顾了上海交大十年来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阶段性成果,不仅很好地实现了教育部倡导的“一制三化”改革,还积极构建了好奇心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以整合式科学理念为引领的课程体系,采用了多元录取、综合评价的滚动选拔机制,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校级合作模式,打造高水平前沿交叉创新科研平台等。汇报还展望了未来致远学院建立“荣誉教师团队”和“荣誉导师团队”、打造致远通识教育体系,以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致远荣誉书院等方面的工作设想。

03_副本.jpg

评审专家对我校的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顶层布局,卓有成效”;“理念先进,工作扎实”。特邀评审专家指出:“致远学院建立了完整的拔尖人才培养管理制度,形成了滚动选拔的学生遴选机制,构建了‘重基础、促交叉’的课程体系,探索了‘本科—研究生贯通’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加国际合作院校数量和构建稳定的实质性‘康奈尔模式’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努力提升拔尖学生国际化培养水平。通过顶层设计、合理布局,配备一流师资、国际化培养、科研训练、荣誉课程建设等助力拔尖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同时提出希望:“进一步加强文理交叉,注重通识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04_副本.jpg

共有来自教育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20所“拔尖计划”试点高校以及其他有关高校的200余名代表参与了此次“拔尖计划”十周年工作总结交流,并就“拔尖计划”2.0版的推进实施开展深入研讨。

李冰 孙殷彤
致远学院
沈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