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赴云南开展省校战略合作、定点帮扶洱源县等工作

12月27日至28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带队赴云南就省校战略合作、洱海水环境保护和定点帮扶洱源县等工作进行考察。在昆明期间,林忠钦与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慧晏等领导进行了座谈。

DSC_1445.JPG

陈豪对林忠钦访问云南表示欢迎。陈豪指出,上海交大与云南省开展战略合作工作以来,对云南社会经济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一是在帮助大理州洱源县顺利实现扶贫攻坚“摘帽出列”阶段性目标发挥重要作用。二是上海交大科研团队长期驻守洱海,为治理洱海水进行实地研究,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非常感谢。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特别是在沪滇合作背景下,云南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有47个县将摘帽脱贫,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态势,这其中也有交大的贡献。希望进一步发挥交通大学的科技优势,在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上,不仅关注水质,更要做好流域的顶层设计,发挥更大咨询作用。

阮成发表示可以进一步深入开展省校在医疗、高校间的合作,助力云南高等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林忠钦对云南省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交大发展表示感谢。林忠钦表示,上海交大与云南战略合作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对上海交大在云南工作的干部、教师和学生给予了大力支持,如洱海水环境治理项目曾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成绩。交大团队除了发挥智力和专业优势外,更要发挥学校学科综合优势、交叉优势,为云南全流域高原湖泊治理提供体系标准,使受益面更广;洱源县在省内率先实现扶贫攻坚“摘帽出列”目标,凝聚了全体交大人的关爱,我们只是尽了绵薄之力。

DSC_1409.JPG

省校领导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DSC_1668.JPG

DSC_1694.JPG

DSC_1736.JPG

在昆明期间,林忠钦与在云南工作的重点行业、领域部分青年校友进行了座谈。云南校友会会长卓文渊等校友会领导参加座谈。

DSC_1938.JPG

DSC_1902.JPG

DSC_1979.JPG

DSC_1976.JPG

DSC_2032.JPG

DSC_2055.JPG

DSC_2144.JPG

DSC_2200_副本.jpg

在大理期间,林忠钦考察了上海交大承担完成的洱海水环境保护工程现场、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等工作。林忠钦详细听取王欣泽代表团队做的洱海水环境保护工作汇报。

DSC_1889.JPG

DSC_1870.JPG

DSC_1878.JPG

在洱源期间,林忠钦听取了洱源县委书记李洋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扶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林忠钦对洱源县顺利取得脱贫攻坚“摘帽出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林忠钦表示,上海交大党委高度重视对口帮扶洱源县的政治任务,积极发动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和广大校友参与支持,学校派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优秀学生到洱源服务,为洱源县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和环境保护及产业发展等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智力支持。洱源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教育等事业发展将日趋重要,希望洱源县在抓紧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的同时,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和民生事业发展,上海交大将一如既往地为洱源县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助力洱源发展。

DSC_1832.JPG

DSC_1833.JPG

DSC_1847.JPG

DSC_1855.JPG

林忠钦还代表学校向洱源进行了捐赠。上海交大向洱源县捐赠扶贫资金200万元、专项党费30万元、采购洱源县农产品200万元和协助洱源县销售农产品200万元。

大理州委秘书长靳汝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焱、傅希等一同考察并参加洱源现场会。

上海交大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指委、校工会、校友总会办公室、后勤保障中心、地方合作办、材料学院和环境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525.html )

张鹏
梅秋武
地方合作办公室
丁蕾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