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12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原校党委书记王宗光,校领导黄震、顾锋、周承、毛军发、王伟明、仰颐、胡昊、张卫刚出席会议。学校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学科带头人与教授代表、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林忠钦主持。

林忠钦表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也是学校取得快速发展的致胜法宝。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学校发展历程,凝心聚力再出发。他强调,当前正是学校“双一流”建设转入新阶段后的关键期,我们要持续发扬“敢为人先、与日俱进、勇攀高峰、求真务实”的改革精神,继续做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和拥护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王宗光回顾了上海交大40年来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感慨一路走来几代交大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奋斗史;强调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动摇,坚持求真务实的实践和行动,坚持与时俱进的学习和创新。

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代表乔忠东、科研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代表郁文贤、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孟雁、2018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代表朱庆华、2018年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阮昕、党外人士代表金贤敏、学生代表杨亮等先后发言,大家结合40年来祖国变迁、学校发展和个人经历,回顾了成长成才、科学研究等与祖国改革开放伟大变革同向同行的发展故事,畅谈学校发展、院系改革各阶段的成果感受,感慨作为“强国一代”新青年生逢其时地享受了改革成果、目睹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表示要坚持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忘初心再次出发、凝聚共识乘势而上,为将交大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姜斯宪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了深刻的历史评价,深得党心和民心,直抵人心;讲话以“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的精辟概括和线索总结了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令全党全国人民备受鼓舞;同时,讲话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一脉相承,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使我们能够充满信心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姜斯宪强调,我们必须坚定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雄心壮志,增强应对困难和复杂局面的能力和准备,以饱满的热情和奋斗精神培养一流人才,做好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发扬交大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破除思想障碍,激发更大活力,推动改革落到实处,推进综合改革走向深处,以改革为动力促进学校奋发向前;必须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和胸怀,凝聚更多人才、发挥人才优势,把学校改革开放事业推向更高水平,勠力同心,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521.html )

祁洁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