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2018工会主席培训班结业仪式举行

12月14日下午,上海交大2018工会主席培训班结业仪式在闵行校区教工之家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工会主席于朝阳,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周鹏,校工会副主席戴宝印、副主席罗莹,兼职副主席郭俊华、王新灵等出席,来自校本部各单位、各附属医院和基础教育单位等工会主席学员们参加了结业仪式。会议由于朝阳主持。

DSC04369[1]_副本.jpg

DSC04372[1]_副本.jpg

DSC04376[1]_副本_副本.jpg

1.jpg

仪式开始前,校工会与部门工会主席学员们面对面座谈交流。大家集体学习了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上海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随后,校工会就如何增加对部门工会相关活动的支持、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促进校本部和附属医院之间的沟通交流、如何在财务规范下开展工会活动、建设媒体矩阵等网上工会实现信息及时高效传递、如何更好收集反馈意见维护教职工权益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

DSC04305_副本.jpg

结业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学员们一同通过短片,回顾了培训班开班典礼、理论研讨、实践教学和延安学习的过程。短短两个月时间,学员们共同经历了“四个首次”,首次分批去延安实地学习,首次与市总工会主席面对面,首次系统掌握工会理论实务,首次全面交流工会创新实践。学员们共同完成了“1+4+X”的创新教学,1次不忘初心的延安学习;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莫负春,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院长李友钟、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劳动报总编辑王厚富以及校工会各位主席等带来的4场理论联系实际的专题讲座;长兴岛江南造船集团、西迁历史纪念馆、市总工会劳模风采展、中共四大纪念馆等多地现场观摩的实践交流等。此外,部分学员还与西安交大工会同仁进行了工作研讨。

DSC04352[1]_副本.jpg

随后,培训班学员、农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谢立平从学习过程和收获感悟等做了交流发言。她表示,培训班只是学习生涯中一个很短的经历,但通过一系列的实践学习激励了自身工作的积极性。系统培训为后续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学习永不止步,彼此情谊也会长存,期待大家未来找准定位、群策群力,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DSC04359[1]_副本.jpg

培训班学员、学生创新中心工会主席李劲松分享了学习收获和体会。他表示,培训班给学员们搭建了一个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学习成长平台,尤其是延安之行收获颇丰。新时代做好工会工作,应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做好创新,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为部门和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DSC04366[1]_副本.jpg

培训班学员、附属仁济医院工会专职副主席孙平也做了发言,交流基层工会工作经验。她代表附属医院学员感谢学校提供了一个全面系统的学习交流平台,从“感谢、自豪”,“凝聚、创新”、“沟通、分享”等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并介绍了医务系统工会工作的经验,希望未来继续沟通交流,携手建功立业。

DSC04384[1]_副本.jpg

最后,张安胜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向顺利结业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大家长期以来立足工会工作岗位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从“坚定了理想信念”、“引领了工作实践”、“促进了交流融合”等三方面对培训班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是学习,希望学习不断线,把理论实务学习变成习惯,更好地促进未来工作;第二是珍惜,希望珍惜学习机会,珍惜彼此友谊,珍惜收获体会,将培训带来的认知和理解,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他对2019年工作也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各级工会工作的规划要紧密依靠党组织,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凝聚人心推动党政各项重点工作,增强解决复杂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其次,各级工会工作的推进要合作协同,积极与各部门共同研究交流,共同做好本单位的事业发展;最后,各级工会工作的落实要不断创新。做常态化工作要细心、耐心、热心谋划,增强实效。做阶段性的工作要凝心聚力,做创新性的工作要勇于实践探索新的方法,具有前瞻性的工作思路。希望大家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不断创造新的工作亮点,认真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行好“维护、建设、教育、参与”的职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刘轶昆
工会
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