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云南大理州委书记陈坚一行访问上海交大

12月13日下午,云南省大理州委书记陈坚率党政代表团访问上海交大。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等会见陈坚一行。双方就上海交通大学定点帮扶洱源县、洱海水环境治理保护等工作开展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丁奎岭主持。

DSC_0104.JPG

DSC_0113.JPG

座谈会上,陈坚对上海交大长期帮扶洱源县、助力洱海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陈坚表示,洱源县面临着如何处理脱贫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难题,脱贫攻坚任务难度非常大,上海交大领导高度重视,通过教育、医疗、产业、科技等领域,务实精准的进行帮扶,有效的助力洱源县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云南省第一批脱贫摘帽的县。陈坚指出,上海交大师生长期扎根大理,对洱海流域水质进行监测和保护治理研究,为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重大突出贡献。陈坚还转达了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的嘱托,希望上海交大能继续切实助力大理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大理各项工作;发挥学校科技优势,坚持科学护水、科学治水,攻关洱海水治理瓶颈,与云南省、大理州携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

DSC_0124.JPG

姜斯宪代表学校对陈坚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姜斯宪表示,上海交大高度重视定点帮扶洱源县工作,多次通过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帮扶举措,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工作。在洱源县完成脱贫摘帽阶段性任务之后,仍然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原则,继续加大帮扶力度,采取新的举措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姜斯宪指出,上海交大与大理长期合作,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云南省、大理州对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国家重大专项(水专项)洱海项目给予了长期有力的支持和帮助,让学校科研工作者能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扎根大理写出最有价值的一篇论文。姜斯宪表示,上海交大将继续努力,加大投入,打好洱海保护攻坚战,更好的服务大理脱贫攻坚、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双方还就定点帮扶洱源县、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建设发展等具体工作进行交流。

座谈会后,陈坚一行参观了机器人所实验室、零号湾国家双创基地。

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靳汝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琰,州委副秘书长、州委政研室主任舒进,州政府副秘书长、洱源县委常委、副县长文海涛(挂职),州政府扶贫办、州招商合作局、州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州委组织部、州委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地方合作办公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云南(大理)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学校在洱源县挂职干部等参加座谈。

丁蕾
梅秋武
地方合作办公室
丁蕾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