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参加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和首届“爱国奋斗”精神论坛

去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12月1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西安交大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和首届“爱国奋斗”精神论坛。

image001.jpg

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陕西省委副书记贺荣,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省政府副省长方光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聂仲秋,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等出席开展仪式。

image003.jpg

12月11日上午,顾锋出席西迁精神图片实物展并致辞。顾锋指出,62年前,交通大学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从上海内迁西安,为西部地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通过两地几代交大人的不懈奋斗,两所交大正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目标携手奋进。希望两所交大年轻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作出交大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12月11日下午,胡昊出席首届“爱国奋斗”精神论坛并作主题发言。胡昊指出,爱国奋斗精神体现在交通大学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的历史长卷中,体现在响应祖国召唤、背上行囊就出发的使命担当中,上海交通大学将与西安交通大学携手并进,以爱国奋斗精神为指引,以勇敢无畏的勇气和魄力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2018年6月29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下发并实施《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明确提出对爱国奋斗精神和“西迁人”事迹进行挖掘整理、解读阐释和艺术呈现。上海交大党委于2018年9月25日在高校中率先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近年来,上海交大在整理研究和传播宣传西迁事迹和精神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欧七斤
西安交大提供
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