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8年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终评大会暨颁奖典礼举行

12月12日下午,2018年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终评大会暨颁奖典礼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学指委副秘书长蒋立峰,学生处副处长胡艳丽、张新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公室主任孔令体,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出入境与管理中心主任李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劲湘,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玮,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汪雨申,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巍,学指委思政室主任叶定剑,校团委副书记沈小丹,各院系留学生思政联络人,100余名留学生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张佳宇同学及电院站路江同学主持。

1.jpg

王伟明为大会致辞。他提到,近年来,在学校多方面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的不懈努力下,在留学生中涌现出了一批学业优秀,对中国有深入认识和了解、知华友华的同学。为了增强优秀留学生的榜样示范效应,发挥朋辈引领作用,营造留学生知华友华、积极上进的氛围,学校决定举办“留学生之星”评选活动,将这项评选定义为我校学位留学生的最高荣誉之一。王伟明希望留学生同学们积极践行“学在交大”,利用好学校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完善的学习设施,扎实学习知识,积极投身科研。他期待留学生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见证中国的发展,将中国文化带回自己的国家,做中外文化交流和传播的使者。

2.jpg

学生处副处长张新安介绍了2018年首届“留学生之星”评选活动的总体情况。评选活动由学指委主办,10月中旬评选工作正式启动,经各院系积极推荐,推选出34位知华友华、学业优异、科研突出的留学生。11月20日,初评评审顺利举行,郑石松、唐宝雯、吴培嘉、寒佳妮、安娜、刘成德、马克和纳比拉等八名留学生脱颖而出,入围终评评审。

3.jpg

终评评审环节中,八名候选人分别通过“我的留华故事”演讲和中国文化认知展示进行角逐,候选人的表现精彩各异,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科研事业的拼搏、对学生工作和课外实践的付出给在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各个角度充分体现来华留学生对维护中外友谊、在国际舞台传播中国文化的热忱。

其中,来自医学院的博士生郑石松在“我的留华故事”演讲中以求索科研之路为主线,他在交大期间不仅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了17篇SCI论文,总影响因子达到75分。担任多个SCI期刊的外审专家,还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勇夺校园十大歌手,用歌声搭建中韩友谊桥梁。中国文化认知展示环节中他以动人高亢的嗓音歌唱了一首中国现代流行歌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6.jpg

来自人文学院的本科生马克在演讲中将他的留学故事娓娓道来,对中国文化的倾慕使他从意大利来到中国,对知识的渴求使他从米其林餐厅走到交大学堂。他学习刻苦,用勤奋和热爱实现平均学积分95.2分的好成绩。他热衷中国文化,自学了快板、长号和葫芦丝,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全国“汉语桥”比赛。他立志成为用脚步丈量中国的行者,足迹遍布中国20多个城市,梦想成为当代的马可波罗。随后,他用葫芦丝演奏了一曲悠扬婉转、古韵悠长的中国传统乐曲,深深地触动了在场评委和观众。

8.jpg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纳比拉演讲质朴感人。她潜心学术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她助力中巴友谊,曾多次参与中巴文化交流活动,见证“一带一路”战略。她活跃在校园文化的各个舞台,用歌声、舞蹈、学术交流和满腔热情传递中巴友谊。中国文化认知展示中,她演绎了一曲中国传统舞蹈《书简》,舞姿动人,引得观众连连喝彩。

7.jpg

此外,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本科生唐宝雯演讲热情奔放,一段气势磅礴的二十四节令鼓表演给在场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硕士生吴培嘉是交大辩论队唯一的外籍辩手,也曾任留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他的演讲妙语连珠、充满思辨精神,他展示了中国相声,赢得阵阵掌声;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的寒佳妮是一位来自波兰的“中国通”,她阅读和赏析了大量的中国古典文学和中国当代电影,她立志成为未来的文学翻译家,希望在波兰传播中国文化;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MBA学生安娜是中法友好使者,她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支持中法经济文化交流;药学院的本科生刘成德作为留学生会前主席,积极为广大留学生服务,他还多次参与中伊文化交流活动,为“一带一路”战略贡献力量。

经评委现场评定,郑石松、马克、纳比拉获“留学生之星”荣誉称号,学指委副秘书长蒋立峰、学生处副处长胡艳丽和张新安为他们颁奖。寒佳妮、安娜、刘成德、唐宝雯、吴培嘉获“留学生之星”提名奖,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巍为他们颁奖。

4.jpg

5.jpg

首届“留学生之星”评比活动举行,为留学生提供了展现个人风采和中国文化底蕴的舞台,获奖学生的优秀事迹体现了交大留学生知华友华、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交大留学生追求卓越、勇于拼搏的良好品质。国际化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希望更多的留学生能够“在体验中了解中国,在交流中读懂中国,在发展中认同中国”,成为具备交大智慧、中国情结、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创新人才。

张巍 车易嬴
留学生服务中心
车易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