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2018年12月7日,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有生院士、曾恒一院士、朱英富院士、顾心怿院士、李家春院士、杨德森院士、李润培教授、陈刚教授、余建星教授、杨建民教授等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有关领导和教授出席会议。实验室有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吴有生院士主持。 

IMG_4851.JPG

林忠钦代表上海交大致辞。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听取并审议了实验室主任杨建民所做的2018年实验室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2018年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认为实验室2018年工作卓有成效,在创新性科学研究、中青年人才培养、开放共享、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学术委员会认为,实验室对接海洋资源开发、空间利用、安全保障等国家需求,发挥多学科领先优势,围绕船海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和自主技术创新并重,在深海装备试验能力建设及应用、大型绞吸式挖泥船研制,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等科研工作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实验室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得以迅速扎根、成长,成为实验室各个研究方向上生机勃勃的主力军;实验室在开放共享、合作交流方面成绩斐然,自主创办的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Ocean Engineering and Science》吸引高水平论文,重视科普活动,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丰富活跃。

学术委员会同时对实验室下一年度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认为实验室应着力于加强海洋工程与人工智能、信息网络、新型材料等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进一步注重具有战略意义的科学技术的系统性研究,为海洋强国建设、海洋资源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会议评审通过了2018年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515.html

陈亚琪
刘怡丹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