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6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1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建系60周年纪念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冯大淦(1977级系友),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周东华(1985届系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焦李成(1977级系友),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1989届系友),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吴金城(1999届系友),亚马逊全球副总裁薛小林(1981届系友),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谢方(1997届系友),上海市兄弟院校代表,学校职能部处领导、学院各系领导以及自动化系历任老领导出席。全体师生代表、退休教师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活动。大会由自动化系党总支书记杨明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212093325_副本.jpg

张安胜代表学校对出席活动的各界嘉宾、系友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肯定了自动化系60年以来对人才培育和科技进步所做出的贡献。他代表学校提出几点期望:一是期望自动化系以60年辉煌历史为基础,继续发扬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传统;二是期望自动化教师坚持师者灵魂,培养更多国之栋梁;三是期望自动化学子开拓品质,成长为精英之才;四是期待自动化系校友感恩情怀,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和自动化系的发展。

3.jp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回顾了自动化系发展的重要历程,特别是近十年来跨越式发展的优秀业绩。自动化系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建设,师资队伍结构日趋合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研成果显著,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他相信,有各级领导和各界新老校友的支持、有全体自动化人的共同努力,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1.jpg

4.jpg

系主任陈卫东代表自动化系对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向海内外的自动化系系友表示祝福和问候,并作系情报告。自动化系孕育于国家振兴之机,为中国自动控制技术和产业的早期发展输送了宝贵的人才。如今的自动化系,持续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老中青教师薪火相传。“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复杂系统的预测、控制与优化、自主系统与网络工程、面向健康与安全的图像信息处理等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2017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最后,陈卫东表示,面向未来,自动化系将抢抓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的机遇,在系统控制基础理论、智能工厂等领域,打造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和国家级支撑平台,努力追求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聚焦以智能化、网络化和人机物协同为特征的控制技术前沿方向,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不断推进学科建设上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自动化学科。

5.jpg

管晓宏代表兄弟院校发言,对自动化系60周年表示诚挚的祝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未来能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中继续相互支持,共同进步。

6.jpg

7.jpg

1977级系友冯大淦和1992届系友胡振程代表校友发言。他们表示,在交大的求学经历是他们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激励着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人生理想。同时,他们也殷切勉励同学们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8.jpg

殷翔副教授作为在校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将继承自动化系前辈教师的光荣传统,在教学和科研上不断进步。

9.jpg

随后,在校学生和教师代表带来了《海阔天空》和《让我们荡起双桨》两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伴随着优美的歌声,一张张历届毕业生和老师们工作、生活的照片出现在大屏幕,动情之处,系友们热泪盈眶,难掩真情。

10.jpg

自动化系的历任领导陈敏逊、顾云云、华兆麟、张惠君、朱仲英、席裕庚、田作华、关新平、李少远和王林也来到大会,并在歌声中走上前台,接受学生们的献花。鲜花朵朵,表达了全体师生对他们多年来的付出和奉献的感谢。

11.jpg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中国控制先驱——张钟俊传》首发仪式举行,来缅怀这位为中国自动化学科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在热烈的掌声中,张钟俊院士的女儿张文渊和苏跃增共同为之揭幕。

12.jpg

张钟俊院士的学生代表周东华发言。他通过张钟俊院士的十六封通信,深情回忆了与张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让大家更加了解了这位老一辈科学家的丰富人生和杰出贡献,并号召大家学习他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的精神,开拓创新、严谨务实的学风和献身事业、提携后人的品格,激励自动化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勇敢前行。

13.jpg

01_副本.jpg

1997届系友谢方回到母校,设立“英华”奖学奖教金,取意“培育英才,振兴中华”。谢方深情回忆了在母校就读期间的美好岁月,师长恩和同学情历历在目。他希望通过“英华”奖学奖教金的设立,鼓励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上做出更多优异成绩。陈卫东代表自动化系接受捐赠,谢方父母和师生代表上台见证。

15.jpg

大会最后,一大批为自动化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退休老教师上台接受献礼,感激他们对自动化系发展做出的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自动化系人将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潜心教学和科研,用智慧续写新篇章,用努力铸造新辉煌。

16.jpg

自动化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