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校领导访问泰国、越南高校推动国际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

2018年12月6日-7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应邀率团赴泰国及越南,分别访问了泰国玛希隆大学、朱拉隆功大学、清迈大学,以及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推动国际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

1.jpg

2.jpg

12月6日上午,毛军发一行访问玛希隆大学,与校长Banchong Mahaisavariya、分管学生事务副校长Thanya Subhadrabandhu,信息通信学院、工程学院、文学院、附属医院等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回顾了过往的合作与交流,玛希隆大学于2017年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了由上海交大牵头发起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成员。今年11月,玛希隆大学代表团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联盟第二届科技创新论坛,同期在环境、护理、人文等领域举办了双边研讨会。通过此次会谈,双方表示将在环境科学、医疗机器人、医学、人文科学等领域继续推进全面合作,重点聚焦联合实验室建设、青年科学家交流项目、双边研讨会、汉语言2+2学位项目及联合培养学生项目等合作交流。

3.jpg

12月6日下午,毛军发一行抵达朱拉隆功大学,与分管科研创新副校长Kiat Ruxrungtham, 与工程学科、社会科学、人文学科代表进行了会谈。毛军发表示,朱拉隆功大学是泰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在学术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上海交大十分重视与朱拉隆功大学的合作,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推动在生物医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探讨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推进人文学科国际合作,包括汉语言本科2+2双学位、汉语言短期进修生等项目合作。Kiat向上海交大代表团来访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会谈达成了两校在多个领域的合作意向,并希望尽快推动双方的实质性合作。

4.jpg

当晚,毛军发一行出席了清迈大学主办的招待会,清迈大学校长Niwes Nantachit、分管科研副校长Sampan Singharajwarapan、分管国际合作副校长Rome Chiranukrom,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清迈总领事馆领事张志文等代表接待了代表团。毛军发在致辞中感谢清迈大学对于双方合作的支持,清迈大学是“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的始创成员,与交大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前期合作,希望今后两校在更多科研领域加强合作。Niwes Nantachit表示,非常欢迎上海交大代表团的到来,清迈大学在化学、农林学、医学、现代语言专业等方面具有学科优势,期待双方今后能够拓展更多合作领域。

5.jpg

12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清迈大学可持续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清迈大学举行,该实验室将切实加强两校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科学研究合作,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与应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教授、李勇副教授参加签约仪式。

中泰可再生能源研讨会由中泰双方轮流承办,迄今已举办九届,上海交大及清迈大学各承办了一届研讨会。通过举办研讨会,目前已促成了15个中泰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其中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王如竹教授团队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白凤武教授团队各主持一个项目。

6.jpg

随后,代表团参观了清迈大学材料科学研究中心、燃料电池实验室,以及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7.jpg

12月7日下午,代表团与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副校长NguyenHuu Duc、医学和药学院及人文学院代表等进行了会晤。Nguyen欢迎交大代表到访,他指出河内国家大学希望与上海交大在创新研究及创新教育上开展合作,同时该校人文学科在越南名列第一,双方可在文科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毛军发向河内国家大学的接待表示感谢,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越南青年科学家能到上海交大进行交流,同时双方共同推进在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联合研究工作,加强中国研究全英文硕士、汉语言本科2+2学位、汉语言短期进修生等项目合作。

上海交大于2016年牵头倡议发起“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此次出访旨在促进与泰国玛希隆大学、清迈大学等联盟成员间的深入合作交流,同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寻找与沿线国家高校的新合作点,进一步推进高校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随团访问的还有科研院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许琳,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磊、副院长吴剑锋,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钱昆等。

陈凯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