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校领导访问塞尔维亚、保加利亚深化“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合作

12月4日至8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率团出访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先后访问了塞尔维亚科学艺术研究院、贝尔格莱德大学、诺维萨德大学、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国家经济与世界经济大学,并与塞尔维亚教育科技部签署学生交换协议,推进交大与贝尔格莱德大学、诺维萨德大学、尼什大学人员交流。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出席了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130周年纪念活动。

image001_副本.jpg

4日中午,代表团访问塞尔维亚科学艺术研究院,会见了塞尔维亚教育科技部部长Mladen Sarcević、科学艺术研究院院长Vladimir S. Kostić,与教育科技部签约,协议规定上海交通大学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诺维萨德大学和尼什大学每年交换7名学期学生。

image003_副本.jpg

下午,代表团访问贝尔格莱德大学,会见副校长Nenad Zrnić等人。贝尔格莱德大学是塞尔维亚历史最悠久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机构,于1808年成立,现有10万名学生、8000多名教师,学术排名位居塞尔维亚第一,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成员。双方回顾了已在材料科学等领域开展的研究合作,交换各自学校发展近况,探讨开展学生交换、联合培养、学生联合设计展的新合作方案,将在经济管理、材料科学、设计等领域拓展合作。

image005_副本.jpg

5日,徐学敏一行来到诺维萨德大学,会见了国际事务副校长Dejan Madić、科研副校长Stevan Stankovski、科学院院士Steven Pilipović、科学院院士Teodor Atanacković等人。双方表示,两校在数学、材料科学领域的合作基础良好,接下来将依托已有科研合作开展更多人才培养项目和教师交流,并开拓双方在数字农业领域的科研合作,推进两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诺维萨德大学是塞尔维亚最好的两所大学之一,1960年成立,是一所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大学,现有5万名学生、5000多名员工,优势学科包括数学、振动声学、生物医学等,学校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推进对中合作。

访塞期间,代表团还分别在贝尔格莱德大学和诺维萨德大学举办了招生宣讲会,获得塞尔维亚学生的高度认可。

image007_副本.jpg

7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保加利亚国家经济与世界经济大学,会见校长Statty Stattev、保加利亚驻沙特大使(前任驻上海总领事)Dimitar Abadjiev、副校长Milanka Slavova、副校长Stela Raleva等人,商讨推进两校教育合作方案。会后,徐学敏与Statty Stattev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中心(索非亚)揭牌。上海交通大学与保加利亚国家经济与世界经济大学于2017年签署了设立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中心的协议,两校同意在上海和索菲亚两地设立双中心,作为平台推进中保和中国对中东欧地区的高等教育和科技合作,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中心(上海)已于2017年设立,此次在索菲亚的揭牌成为上海交通大学推进“一带一路”地区合作的新里程碑,学校将利用双中心的地理优势,全面加强对中东欧地区的教育和研究合作,开展学生交流、教师交流、联合培养、联合研究、政府与管理人员培训等合作形式。

image009_副本.jpg

image011_副本.jpg

同日下午,徐学敏一行来到索非亚大学,与科研副校长Nikolay Vitanov及各学院院长会晤。双方交流了在物理、数学、材料与化学、人文、法学等领域已经开展的学生交流和学术发展情况,表达了继续学生交流并在物理、化学等领域结合双方学术优势开拓科研合作的意愿。索菲亚大学建立于1888年,是保加利亚最早、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也是保加利亚最重要的科学文化中心之一,目前有16个学院,约2万名学生,其中19,500名本地学生和1,000多名国际学生。今年是这所保加利亚最重要的高等学府成立130周年,徐学敏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出席了索菲亚大学在12月8日举办的130周年校庆典礼,真诚地祝福这所古老而著名的学府焕发新的活力,创造更多辉煌。

徐骏 梅悦丽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