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新一届编委会成立

2018年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新一届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学报编委会主任顾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02_副本.jpg

20181209_092926_809.png

20181209_093009_675.png

会上,学报新任主编彭青龙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新要求、新担当”的学报建设方案汇报。他从“问题与挑战”、“宗旨与思路”、“目标与措施”、“责任与担当”等四个方面,对文科学报办刊历程以及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系统地分析,提出学报要围绕“党委领导、学者办刊、专业运营、创新引领”的办刊思路,实施质量保障与创优工程,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发挥跨学科特色与优势进行选题策划;二是更加注重稿件的思想和实践创新含量;三是拓展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四是规范学报编辑部的管理流程,加大对学报和稿件的宣传力度等。彭青龙表示,新时代对学报提出新要求,力争把学报办成新思想、新知识、新范式的生产、传播和交流平台,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03_副本.jpg

期刊中心主任谈毅、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以及编委代表郑成良、杨庆存、黄伟力、陈嘉明、顾海英、钮卫星、罗守贵、刘帮成、陈华栋等教授先后发言,分别对办刊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学报办好关键在于有优质稿源,要建设优秀作者队伍和专家队伍、要与各学科有潜力的青年学者交朋友,提前谋划重点选题、主动结合交大优势学科设计特色专栏,加强与交大重点科研机构、重大科研项目、重要学术会议联动,既要关注时代热点和文章引用率,更要注重文章的学术性、思想性。

20181209_093058_330.png

顾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交大文科学报发展,成立了由职能部门负责人、文科资深教授和各相关学科骨干教师组成的新一届编委会和主编团队,同时也加强了学报编辑部的建设,学报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文科学报是学校的名片,是交大文科学者的朋友圈,编委们就学报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新的主编团队和编辑部要在此基础上认真思考改进工作的途径,为交大文科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期刊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王加振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