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子获2018全国高校网安联赛特等奖

2018年12月4日至7日,第三届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 2018)总决赛在深圳大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0opsJunior”代表队在先前举行的线上专题赛中以积分排名全国第一的成绩晋级总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凭借超群的实力,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最终赢得总决赛团队特等奖(第一名)。

01_副本.jpg

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是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共同指导,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赛事,2018赛季分为线上专题赛和线下总决赛两个阶段,共有来自全国227所高校的333支队伍报名参加,比赛覆盖网站安全、密码学、软件漏洞分析、逆向分析、安全编程等网络安全各项技术。

02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的代表队0opsJunior由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组织、网络信息中心指导,代表队成员为来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计算机系密码与计算机安全实验室(LoCCS)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11月24日举行的线上专题赛采用传统的CTF解题形式,通过离线分析和在线交互克服技术挑战获得分数,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在历时14小时的奋战后积分排名全国第一,获得“最佳团队”奖项。专题赛遴选出20支队伍12月4日来到深圳大学进行线下总决赛,包含个人赛和团队赛两部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肖子彤同学在首先举行的2小时个人赛中取得第三名,而之后持续两天的团队赛中,代表队的同学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在主办方构建的网络靶场仿真环境中发现漏洞、修补漏洞,与其他队伍展开持续、激烈的防守和对抗,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团队赛“特等奖”,代表队指导老师网络信息中心章思宇也被评为“最佳指导老师”第一名。

上海交通大学十多年来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坚持自身的办学和科研特色,在国内形成了明显的学科优势和高地效应,交大学子在网络安全竞赛中也屡获佳绩,通过“寓学于赛、以赛促学”,更好地促进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

章思宇
网络信息中心
栾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