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圆满闭幕

为弘扬和传递网络正能量,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丰富网络文化内容供给,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于12月6日下午举办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闭幕式。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昊及相关院系部处领导,校内各单位思政教师、宣传干事、师生代表及兄弟高校代表参加。活动由党委宣传部(网宣办)、学指委(团委)承办,媒体与传播学院、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联盟协办。

本届网络文化节活动开展5个月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604件作品,涵盖微作品、工作案例、网络文章、动漫、音频、公益广告、摄影微电影、校园歌曲等12类。

DSC_9683.JPG

DSC_9687.JPG

会上,胡昊和医学院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剑为优秀“微”作品奖、优秀网络文章奖、优秀工作案例奖的获奖者颁奖。

DSC_9694.JPG

DSC_9700.JPG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微电影研究会会长李建强和媒传学院党委书记单世联为优秀微电影作品奖、优秀动漫作品奖、优秀短视频作品奖的获奖者颁奖。

DSC_9708.JPG

DSC_9714.JPG

易班网董事长李长治、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为优秀原创音频作品奖、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奖、优秀网文作品奖的获奖者颁奖。

DSC_9717.JPG

DSC_9722.JPG

学指委副秘书长蒋立峰、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廖倩为优秀摄影作品奖、优秀其他网络创新作品奖的获奖者颁奖。

DSC_9737.JPG

从2014年起,上海交大陆续培育建设了两批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形成了学生网络文化建设百花齐放的局面。会上,蒋立峰和网宣办主任陈丽璘为“读懂中国”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聚·交”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平安交大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等7家工作室授牌。

01.jpg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队伍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学指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2018年网络思政工作专题培训班。会上同时举行了结业仪式,胡昊和李剑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DSC_9769.JPG

顾锋在闭幕总结讲话中指出,持续开展网络文化节的目的就是希望以网载道,以网育人,培养引领网络新空间的“交大人”,来帮助大家提振精神创一流。要统筹资源,构建全校目标保障体系,让网络文化建设的思路“明”起来、成效“稳”下去。要培育更多的网络文化品牌依托项目和队伍,总结推出一批可推广、可辐射、可示范的网络文化建设经验,形成既具交大特色、又可复制传承的交大经验,带动和引领了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的发展。要巧用善用新媒体新技术增添网络传播“温度”,用网言网语打造接地气、有灵性、有黏力的有青年话语权的互联网传播产品和平台。

20181207_051149_955.JPG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文化节立意深远,形式多样,成果丰富,是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医护员工网络素养的一次有效尝试,充分发挥了网络文化活动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广大师生医护员工通过主动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生动体现了全媒体时代下我校网络文化建设的特色和水平,也切实将全国网信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引领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高璐
梅秋武
网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