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生党支书联席会成立仪式暨第16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结业典礼举行

2018年12月6日晚,上海交大学生党支书联席会成立仪式暨第16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结业典礼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8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周鹏,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蒋立峰和培训班全体结业学员共70余人参加了活动。结业典礼由学指委党建科科长郭非主持。

1.JPG

3.jpg

4.jpg

培训班班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生命质量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斌从整体概况、人员组成、学习过程和收获感悟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培训班的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培训班开展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题调研和座谈交流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培训班只是党支书学习生涯中一个很短的经历,但党的理论学习永不止步,彼此之间的情谊也会长存,期待未来和大家携手共进,共同为学校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支部党员的成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5.jpg

荣校组学员、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沈嘉琪向大家分享了参加培训班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她表示,培训班给每位学员搭建了一个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学习成长平台,不论是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履职本领,还是对学员个人未来的成长发展,可以说都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她号召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6.jpg

本期培训班在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基础上,还组织学员们针对“党支部日常工作中的瓶颈问题”,聚焦8个主题认真开展了课题调研。结业典礼上,各课题的负责人依次上台进行了展示汇报。

7.jpg

8.jpg

蒋立峰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16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表彰决定》,授予杨斌等3位同学“优秀班干部”荣誉称号、孙宇等12位同学“优秀学员”荣誉称号。随后,周鹏和蒋立峰共同为获评优秀的班干部和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赠送理论学习书籍,希望大家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党性修养。

9.jpg

10.jpg

为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培养、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激励保障,着力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经学生工作党委研究和校党委组织部同意,决定成立全校学生党支书联席会,并建立联系会议制度。会上,周鹏宣读了《关于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支书联席会的决定》,并和蒋立峰共同为党支书联席会揭牌。

11.jpg

王伟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顺利结业的各位学员、向受到表彰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大家长期以来立足学生党支书岗位,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付出的努力表现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党支书联席会的成立,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生党支书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期待在联席会的推动下,学生党支书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于同学们的自身成长,更好服务于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随后,他围绕“新时代学生党支书的使命与责任”,为大家深刻剖析了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也为大家未来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意见建议。他表示,希望大家一是要正确认识时代,与时代主题同向同行;二是要勇担使命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严格自我要求,培养核心竞争力。最后他表示,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同学们的手上,期待大家奋发有为,早日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16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自6月4日开班,至12月6日结业,时间跨度6个多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为主线,分为入学教育、教学培养和考核结业等三个阶段,先后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和校内相关单位专家开展了5次理论教学,围绕党支部日常工作和关工委工作开展了2次座谈交流,聚焦“党支部工作的瓶颈问题”开展了8个课题调研,期间还组织学员在暑期赴嘉兴南湖参观学习“红船精神”,开展“重走改革路,逐梦新时代”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北京、雄安新区、深圳、浦东新区等地,在实践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沈倩颖
徐德辉 丁智勇
学指委思政室
郭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