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常熟虞山镇农业园区规划项目获第八届艾景奖年度杰出景观设计奖

12月2日,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下,以“未来乡村”为主题的2018年第八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全国众多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园林景观规划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等行业从业者参加本次大会。

12.5-1.jpg

在本次会议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常熟虞山镇农业园区规划项目经过国内外参赛作品2500多件中的激烈角逐,首轮已入围前十,并最终在会上获得本次年度杰出景观设计奖。

12.5-2.jpg

全国风景园林委员会副会长、虞山农业园项目主设计师、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车生泉教授,以及虞山农业园项目主创设计师、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李强老师出席本次国际会议。

12.5-3.jpg

车生泉教授出席本次大会启动仪式,作为学生组的评审专家,车生泉教授也对学生的参赛作品做出了相应的指导和建议。

12.5-4.jpg

李强老师参加了本次大会专业组奖赛的现场路演,并以《乡村振兴中的社会空间建构实验》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演讲内容包含三点理念:超越设计师角色的规划思考,以规划先行的方式推动社会参与,推动乡村规划走向乡村建设; 以农业科技推广的方式来建设乡野田园景观,并修复农业生态环境;以社会建构实验的方式来开发乡村中的隐性文化,弘扬乡野价值,避免城市价值左右乡村。

关于艾景奖:

艾景奖(IDEA-KING)是由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领衔设立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专业大奖,旨在为景观设计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设计师及设计机构颁奖授予荣誉奖励,迄今已举办八届。

关于常熟虞山镇农业园区规划项目:

2016年起,上海交通大学与常熟市开展“校市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学研项目落地。车生泉、李强等负责本项目的老师们积极对接地方乡村,开展共建服务。

上海交大完成了对常熟虞山镇农业产业园区项目的总体策划、产业落地、生态修复、河道整治,以及后续乡村聚落保护与艺术村落开发等服务案例,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可借鉴的新模式。(图为项目介绍)

12.5-5.jpg

夏桂鑫
设计学院
黄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