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三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华东赛区暨首届中国农商互联讲师大赛在上海交大举办

11月30日—12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举办第三届中国电商将是大赛华东赛区暨首届中国农商互联讲师大赛。

第三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是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激发全社会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关注,发现培养电子商务讲师人才,提高全国电子商务培训整体水平,打造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培训服务体系,促进全国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承办第三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华东赛区基础上举办首届中国农商互联讲师大赛,选拔优秀农村电商讲师,充实我院的培训师资库,打造国内领先的农商互联培训体系,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培养更多的农商互联、农村电商人才,促进我国农村电商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大赛自9月26日在京启动以来,华东赛区组委会通过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和积极推广,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18名选手报名参赛。通过初赛遴选,最终有50优秀讲师参加华东赛区的复赛和决赛。

为了更好的让选手适应比赛环境,11月30日,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邀电商授课专家为选手进行赛前辅导,围绕讲师综合能力打造、常规培训流程、教学方法、课程设计等主题为选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12月1日,华东赛区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农生大楼报告厅举行了开幕仪式,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姚广海、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晓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培先后致辞。

03.jpg

image004.jpg

参赛选手从农村电商、行业电商、电商应用、跨境电商和社交电商五大参赛类别中选取一个主题,展开授课,评审团专家根据选手授课风格、教学方法和讲义内容等方面进行评审。评审专家由来自知名高校、电商企业的专家组成。

12月1日华东赛区进行了复赛,30名选手晋级决赛。

04.jpg

image006.jpg

12月2日,三十名决赛选手通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上海的参赛选手赵晨凭着高超的专业素养和落落大方的舞台风格脱颖而出摘得桂冠,甘肃选手刘雅彤、湖北选手吴斌分获二等奖,另有12名选手获得三等奖,他们15人将代表华东赛区参加第三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全国半决赛和决赛。

05.jpg

比赛结束,举行了颁奖典礼,姚广海、周培及各位出席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颁奖典礼后,周培为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教授、扬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功步教授、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邵明先生、上海市网购商会生鲜电商专委会主任宋轶勤女士、途歌电商CEO李健先生、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教务主任李涛先生六位大赛组委会专家及评审专家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商互联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书,充实刚成立的农商互联研究中心智库。希望借助各位专家的智慧,搭建农商互联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农商互联培训体系,促进我国农商互联、农村电商的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

01.jpg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商互联研究中心
大赛组委会
农业与生物学院
陆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