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举行

12月5日下午,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在陈瑞球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团市委副书记戴冰,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以及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发展联络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校友总会、地方合作办公室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各院系领导、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出席了总结大会。会议由学指委副秘书长侯士兵主持。

DSC_9322_副本.jpg

姜斯宪代表学校向实践中不断历练成长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向通力支持实践育人工作的各个部门、各位老师表示感谢。他提到,坚持在社会实践中培养人才,是交大的优良传统,也是学校落实“四位一体”育人理念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明确将劳动教育确定为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要求。对高等学校的同学们来说,与劳动教育结合最为紧密的,就是社会实践活动。多年来学校积极鼓励学生投身实践,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在增长才干和磨炼意志中感受劳动所带来的收获和乐趣,进而形成尊重劳动、勇于实践的真挚情感。未来,学校要继续加强价值引领和合力育人,以“学生健康成长”为中心,通力协作,共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围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深化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科研工作、社会服务相结合,与行业教育、职业规划相结合,提高内涵和质量,不断提升实践育人的科学化水平。姜斯宪希望同学们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刻认知国情,把握时代脉搏,树立崇高理想,知行合一,增长才干。他期待同学们在躬行实践中,思源致远,砥砺前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做出交大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团委副书记钱文韬介绍了2018年学生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学校全年组建社会实践团1272个,超过11500人分赴全国各地及部分海外国家和地区,参与寒暑假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等,617位教师参与实践指导。在课程建设方面,学指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建设《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并将其纳入“两课”必修学分;在实践板块方面,积极构建“大实践”格局,整合“通识实践”、“党建专项实践”、“就业专项实践”三个板块,引导不同阶段的青年学生深度参与;学生二次实践比例显著提高,阜外实践团队比例超过70%,更多的高年级硕、博士生通过参与实践坚定了理想,主动迈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宣传推广方面, 200多支实践团先后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国家级和省市媒体报道,其中“情系新疆,践行使命”实践团登上《新闻联播》。下阶段,我校将着力打造行业教育专项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多维度了解行业需求和专业匹配,形成对所学专业的全面认知,坚定扎根行业的理想信念。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教务处副处长陈峰、发展联络处副处长黄金贤为2018年上海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和先进个人颁奖。

设计学院曹永康代表优秀指导教师发言。他先后指导12次社会实践项目,今年指导的“2018拯救传统村落”获得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曹永康分别从选题紧跟时代需要、注重项目的专业度、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和专业导师的全过程参与四个维度,分享了他指导实践项目的经验,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

今年的学生社会实践,各院系精心谋划,组织得力,涌现出跨年级、跨院系的大型实践团队。他们精心设计实践内容,育人成效显著。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交大助飞实践团、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获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校友总会副主任桑大伟、地方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罗金才为获奖单位颁奖。

今年共评选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特等奖13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42项。仰颐、胡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凯薇代表“复兴路上的中国速度”实践团发言。她说到,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实践发现问题,从“点网面”三个层面出发,调研了高铁建设发展中的相关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地方一线建言献策;同学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实践中,知行合一,将实践所学转化为科研成果,贡献智慧力量。

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么宇辉代表“翼计划”四川实践团队发言。他分享了多次参加“翼计划”就业实践团的体会,他表示,通过实践走访,更加坚定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信念,毕业后,要奔赴祖国西部,为“大国重器”的研发贡献力量。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2015级本科生牙里亲·亚力昆代表“情系新疆,践行使命”实践团发言。14位来自不同民族的师生,组建团队,从上海启程,奔赴4000公里外的南疆和田,开展教育扶贫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住农户、做调研、宣讲报告、支教服务,受到服务地广泛好评。他表示,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向全国呈现一个奋进、团结、安定、真实的新疆,也希望能引领更多的大学生实践团队奔赴新疆、关心新疆、建设新疆。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潘政松代表“显微知著”西部中学生命科学实验室援建实践团发言。他介绍到,团队43名同学共同清洗、整理120余台学校淘汰的数码显微镜,并奔赴云南洱源、青海西宁、甘肃敦煌,为三个地区的四所学校“送器材,送教材,送课程”,开发立体化、可复制的“显微知著lab”支教新模式。

今年的“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以“改革再出发·青春共奋斗”为主题,得到了全市50多所高校的8000多支实践队伍的积极响应,形成了一大批优秀的实践团队和实践成果。在团市委的关心下,上海交大学生团队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首次问鼎“知行杯”。在总结会上,戴冰、徐速、王伟明为“知行杯”获奖团队颁奖。

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中,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获评优秀单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显微知著”实践团、医学院AED设置现状调研实践团获评优秀团队,赛福鼎・阿力木 同志获评先进个人,上海交大成为全国唯一同时获评优秀单位、项目及个人三大荣誉的学校。姜斯宪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奖。

从这里走向祖国的千山万水,本次大会为2018年学生社会实践画上圆满句号。交大学子在实践中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因实践以明理,借实践以精工,明确强国使命,胸怀时代社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舒天楚
梅秋武
校团委
杨亮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