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打造校地合作“升级版”,上海交大、宁波市共建人工智能研究院

搭建高端创新资源的合作平台、构建集聚高端人才的纽带、支撑宁波市相关领域创新创业,12月2日上午,宁波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建的“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并为研究院揭牌;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施惠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副市长陈炳荣,市政府秘书长张良才;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等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181202215857.jpg

郑栅洁对上海交大给予宁波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全面介绍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揭牌,标志着宁波与上海交大的战略合作取得重大进展,进入了实质性操作的阶段,这充分体现了校地双方对产学研合作的高度重视。上海交大师资队伍强大,科研实力雄厚,不少学科专业与宁波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希望双方立足现有工作基础,各展所长、互相支持,使宁波与上海交大的战略合作持续走向深入。

微信图片_20181202215909.jpg

姜斯宪、林忠钦表示,宁波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强劲的发展动力,未来更是值得期待。上海交大十分看好宁波的发展前景,非常重视与宁波的战略合作。在宁波建设人工智能研究院,就是要把上海交大的科研优势与宁波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组织更多科研力量参与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转化,为宁波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作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202215925.jpg

随后,在领导嘉宾的见证下,郑栅洁与姜斯宪为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裘东耀与林忠钦签署共建研究院的合作协议。

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重点将加快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宁波集聚转化,孵化培育一批具有核心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助推宁波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研究院下设2个共性科研平台、3个创新中心和4个前沿技术实验室。该研究院的落户建设,为促进上海交大科研优势与宁波制造优势的互补融合铺设了高效便捷的通道,为宁波提升数字经济特别是智能经济发展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506.html

江倩倩 卢思语
武新民
新闻中心
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