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12位学者入选2018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11月27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正式公布2018年全球 “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18)”榜单,本榜单在全球范围内共甄选出6078位科研精英。上海交通大学12位学者(其中1位为第二单位)入选,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9人,增幅达300%,位于全国高校前列。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始终贯彻落实“人才强校”主战略,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深入探索学术荣誉体系和长聘教职体系建设的新机制,持续推进“引育并举”的人才政策,不断完善人才引进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各类人才分层次、分阶段遴选和培育机制。

目前,针对长聘教职体系师资的引进以“高端人才按需设岗、精准引进;青年人才公开招聘、竞争入职”为指导原则,面向国际学术前沿,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重点学科领域,采取同国际接轨的引才方式,全力打造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相适应的一流人才队伍,与此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强对校内优秀人才的培育与支持。通过引育并举的政策举措,成果显著,本年度共有12人,13人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入选学者简介:

张律文

微信图片_20181129094850_副本.jpg

1984年生,2010年于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特别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力学、纳米复合材料结构、多尺度建模及无网格方法等。其发表论文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奖。

王如竹

2_王如竹.jpg

1964年生,1990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制冷空调中的能源利用、低品位热能制冷技术等。其关于超流氦传热、吸附式制冷、太阳能复合能量系统、分布式能源系统等研究工作取得了国际先进成果。

贾金锋

3_贾金锋.jpg

1966年生,1992年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实验、表面物理、纳米科学等。在对拓扑超导体和马约拉纳费米子的研究工作中做出了世界领先成果。

钱冬

4_钱冬.jpg

1977年生,2003年于复旦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量子体系、电子强关联系统、磁性材料等。在拓扑绝缘体理论验证、非常规超导态机理和新型低维材料制备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刘烽

5_刘烽.jpg

1982年生,2014年于美国麻省大学高分子系获得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特别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功能软材料及其同步辐射结构表征。在有机/杂化薄膜光伏电池、同步辐射结构表征、粒子表界面自组装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樊春海

6_樊春海.jpg

1974年生,2000年于南京大学获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纳米生物传感器。其研究工作致力于发展高灵敏度、高特异性、快速、便携的集成化生物传感器与生物芯片,发展了新一代生物检测策略。

颜徐州

7_颜徐州.jpg

1986年生,2014年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包括智能高分子材料、超分子光电材料等。其关于超分子聚合物材料和发光金属笼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与评价。

曹心德

8_曹心德.jpg

1965年生,1998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土壤污染治理、绿色友好型多功能环境修复材料等。在土壤重金属污染表征与修复方面的研究取得开创性成果,对水生生态系统治理具有突出贡献。

赵一新

9_赵一新.jpg

1979年生,2010年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获化学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可再生能源与环境功能材料,包括太阳能电池和光解水研究等。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做出大量基础性的研究并取得了突出进展。

朱庆华

10_朱庆华.jpg

1970年生,2000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绿色供应链管理,是该领域国际上最早开展研究的学者之一。多次应邀为工信部、再制造行业协会等介绍绿色供应链管理理念与国内外实践。

赵立平

11_赵立平.jpg

1962年生,1989年于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系获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生物分子生态学。在复杂微生物群落结构分析技术和统计计算方法、结构与功能相关性等方面做了很多创新性工作,特别在肠道菌群与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的关系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冯新亮

12_冯新亮.jpg

1980年生,2008年于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德国德累斯顿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在有机共轭小分子和高分子、石墨烯基二维材料、富碳材料及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制备和材料器件性质研究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

鲁培声
人力资源处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