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签署第二期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11月25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〇一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武汉七〇一研究所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学指委等部处以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有关领导、老师出席签约仪式。七〇一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蔡大明,副所长谢伟、郑炜,首席专家徐青及各室的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2.jpg

蔡大明代表七〇一研究所致辞。他提到,上海交大是全国闻名的重点高校,培养了一大批船舶工业大师和领军人才,有数量众多的科研基地和科技人才,船海工程、机械工程、动力工程、自动控制、先进制造、新材料等涉海学科均居国内前列。蔡大明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以及对现在和未来需求的对接。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能够在科研项目、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个层面上推进合作。

3.jpg

林忠钦在讲话中提到,七〇一研究所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学校高度重视与七〇一研究所的合作。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对双方未来合作的鞭策,在科研项目上,希望未来能够围绕七〇一研究所的发展需求开展合作,定期推进沟通交流机制;在人才培养上,希望交大毕业生能像所里的学长们学习,往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学校也将研究相关政策和机制引导毕业生就业。

4.jpg

七〇一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朱显明从科研项目、共建平台、人才合作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双方合作情况。

5.jpg

徐青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目前的技术研究现状,并做出技术发展展望。

上海交大易宏教授、尹忠慰研究员分别就各自共建实验室做了工作报告。

8.jpg

上海交大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和七〇一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朱显明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第二期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副院长唐文勇与七〇一所潜艇部副主任李磊鑫、机械动力学院副院长盛鑫军和七〇一研究所上海分部副主任李海滨签订了实验室共建协议。

11.jpg

林忠钦和蔡大明为联合共建实验室揭牌。

签约结束后,双方与会领导、老师和七〇一所专家们围绕下一步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就业和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合作事项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又名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原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主要承担舰船总体研究、设计、开发的任务,尤以舰船总体系统工程见长。曾先后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00多项。全所现有在职职工约1500人,硕士学位以上人员占专业技术人员的60%以上,为国家培养和锻造了一支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等400多名高级职称专家在内的科研队伍。

马颖怡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