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成立60周年暨力学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11月1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成立60周年暨力学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木兰楼举行。各级领导嘉宾、社会各界人士、历届校友以及全系师生共同参加了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魏悦广,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周哲玮,上海市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吴慧玲,中船重工集团首席科学家、702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颜开,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系主任冯西桥,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系主任唐少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力学系系主任曲绍兴,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霍永忠,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系主任谢勇,天津大学力学系系主任刘正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部力学指导课程教指委委员邓宗白,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副系主任阎军,暨南大学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黄世清,山东大学力学系系主任王少伟,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系主任王琳,中国石油大学工程力学系系主任刘建林,航天科工三院研究员罗金玲等参加大会,同时,参加大会的还有学校机关部处和兄弟院系的代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各系领导、工程力学系各届校友、学院退休教师四百余人。大会由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主持。

20181120_080553_997.JPG

20181120_080456_512.JPG

林忠钦致辞,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各位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和支持工程力学系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高度肯定了工程力学系60年来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他表示,工程力学系作为交大人才培养规范的重要支撑,是交大不断向前发展最稳固的力量之一。林忠钦代表学校向工程力学系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工程力学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力学人才;二是希望工程力学系扎根中国、放眼世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希望工程力学系以此为新起点,围绕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为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1120_080745_468.JPG

船建学院院长杨建民代表学院对工程力学系建系60周年表示祝贺,向在场嘉宾表示欢迎,向学校领导和学校机关长期以来对工程力学系和船建学院的关心支持、指导帮助表示感谢。杨建民表示,六十年来,工程力学系始终秉承力学前沿研究与国民经济、国家重点建设中重大课题研究相结合的传统,在人才培养、重大工程研制等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希望学院能和工程力学系继续一同拼搏进取,继续谱写新的篇章,成就更大的辉煌。

20181120_080824_866.JPG

周哲玮宣读中国力学学会发来的贺信。他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向工程力学系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表示,上海交大工程力学系是中国力学学会最重要的支撑力量之一,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我国力学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81120_080843_262.JPG

冯西桥作为兄弟高校代表发言。他代表清华大学向工程力学系建系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期待双方继续携手为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学人的智慧。

20181120_080911_488.JPG

颜开祝贺工程力学系成立60周年,并表示交大力学学科长期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己任,与行业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20181120_080432_528.JPG

周薇宣读李家春院士和王礼恒院士贺信。李家春表示交大工程力学系是我国力学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交大工程力学系不断进取,再创辉煌。王礼恒表示母系的教育之恩永世不忘,希望老师与同学们继续努力,勇攀学术高峰,夺取更辉煌的成就,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81120_081022_899.JPG

工程力学系2000届校友、浙江大学教授刘海江作为年轻校友代表祝贺工程力学系60周年华诞。

20181120_081042_242.JPG

“落其实者思其树”,工程力学系首届毕业生、1962届的校友李永其、岑长裔向母系赠送书法作品,庆贺母系建立60周年。

20181120_081119_836.JPG

工程力学系系主任王本龙作系情汇报。交通大学创立于民族危亡之际,工程力学系诞生于新中国百废待兴之时。王本龙回顾了工程力学系的历史沿革以及发展历史上走出的杰出人才,总结了近十年来工程力学系的发展,提出了对工程力学系未来发展的思考。他强调,工程力学系历经60年的艰苦,砥砺奋进,大师云集,教书育人,成绩斐然。如今交大力学学科作为一级国家重点学科,下设流体力学、固体力学、一般力学和力学基础与工程力学四个专业方向,成为了国家力学人才培养和服务重大军民工程建设的重要基地。面向未来,工程力学系将以开展综合性“通识教育”为基本方向,以研究型“专业教育”为基本培养理念,为培育“一等”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在重大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上,努力追求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的突破,积极承担重大研究项目,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20181120_081154_755.JPG

全国教学名师洪嘉振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向工程力学系致以衷心祝贺。他表示,将继续发扬工程力学系奋力拼搏的传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工程力学系的发展再铸新的辉煌。

20181120_081216_159.JPG

2015级工程力学系本科生蒋嘉慧代表全体在校师生祝福工程力学系生日快乐,她将同全体同学一道,潜心学习,专心研究,为工程力学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20181120_081242_642.JPG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工程力学系系主任及副系主任同学生一起向工程力学系的奠基者、历任系主任和曾在该系工作过的全体老教师敬献鲜花,感谢他们为工程力学系的发展做出的贡献。

20181120_081302_486.JPG

“六十年沧桑作育英才,一甲子风雨薪火相传”,工程力学系的同学们为老师和校友们带来了一首特别的歌,以此祝福工程力学系会更好。

微信图片_20181120205825.jpg

随后,“同声”奖学金捐赠仪式暨何友声院士铜像揭幕仪式在木兰楼大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原常务副校长叶取源、中国科学院院士魏悦广、何友声院士家属以及参会教师、学生等近300人共同见证这一仪式。在工程力学系建立60周年之际,何友声家属遵照其遗嘱,设立“同声”奖学金,以表彰和奖励人品为先、学业突出、助人为乐的经济困难学生,以铜像纪念和缅怀何友声为交大力学学科作出的突出贡献,鼓励年轻一辈积极向老一辈交大人学习,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实验室19.JPG

DSC_9377.jpg

系庆活动邀请了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带来多场学术报告,呈现了一场又一场学术盛宴。来自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魏悦广院士作了题为“先进材料的跨尺度力学行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先进材料的跨尺度力学行为、跨尺度力学行为表征方法、跨尺度力学研究的国内外现状以及研究前景展望等,内容详尽而富有系统性,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孟光教授、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系主任冯西桥教授、香港大学黄明欣教授等先后做了主题学术报告。后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将进行主题学术报告。一系列学术报告会促进了交大力学及相关学科与前沿科技领域的交流,开阔了学校工程力学系对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思路。

下午,基础学科力学人才培养论坛、校友座谈会于分会场同时举行,此外还组织校友到实验室参观。多位兄弟院校力学系系主任、本校在职及退休老教师、返校校友参与座谈,共同探讨力学专业人才培养及学科的关键问题。

20181120_081534_899.JPG

六十年风雨砥砺,铸就六十载春华秋实。工程力学系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工程力学系全院师生将继续保持拼搏进取之精神,脚踏实地之行动,忘我工作之热情,站在新起点上,继往开来,共同奋进,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视频报道:https://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414.html

孙明宇 江雅赛 沈一帆
梅秋武 张晟泓 孙明宇 王加鑫 李宸 李欣仪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