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忆往昔谈变化话发展献良策

上海交大召开离退休教师代表“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座谈会

近日,老干部处和退休人员事务中心分别组织召开了离休老干部、退休老领导,老教授、退休职工等代表参加的“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主题,结合工作经历和自身感受,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畅谈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上海市和学校发生的巨大变化,分享见证祖国繁荣昌盛的喜悦心情,抒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心愿。校老龄委常务副主任潘国礼出席会议并讲话,退休人员事务中心主任陈露君、涉老单位其他主要负责人等一同参加会议。座谈会由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主持。

image001.jpg

老同志一致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交大始终以“争创一流、敢为人先”的精神锐意进行改革,创建了全国高等教育有重大影响的许多改革。如在1977年邓小平召开的全国科技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交大代表吴健中老师第一个发言,毅然大胆地对“两个估计”明确提出异议,并表达自己的观点;新中国建立后高校第一次组团访美,历时48天;率先接受海外巨额捐赠,建设起新中国第一座以捐赠人命名的“包兆龙图书馆”;首开高校管理改革,率先开展校院管理体制改革,被写入全国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批国际化开放办学,全国高校率先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形成以我为主的国际合作样板学院;首建大学新校区,在80年代初即率先规划建设闵行新校区,成为学校发展新的里程碑;首推人才强校主战略;率先开展学科布局动态调整;首批教育综合改革,成为继“两校一市”后首家教育综合改革单位等。展现了争创一流、“立德树人”为国培养人才的高校担当与风貌。

image003.jpg

老同志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实践者、受益者,座谈会上,大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起改革开放四十年学校的变化很兴奋,对取得的成果很自豪。从恢复高考、派遣留学生出国学习交流对个人和国家的发展所起的重大影响,到学校改革考核评价制度、鼓励研究成果转化、参与上海地铁和三峡工程建设、贡献国家翻译事业;从农学院复校重建、并校发展,数学学科从“争取入主流”到现在“进入一流”,到生命学院应运而生、乘势而上,电子系发展壮大;从后勤改革到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着力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从农村老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到上海城市建设和市民衣食住行改善,老同志的激情发言充分展现学校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的沧桑巨变,也充分表达了他们对国家发展的自豪,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关注。

部分老同志还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建议学校成立人才需求研究中心,重点培养通用人才;要深入挖掘钱学森的系统思想,将之与学生培养工作联系紧密起来;应按学部进行学术管理,统一要求、分类指导等。

老同志们表示,作为高校离退休老同志应该成为与时俱进的现代健康老年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承办人,要继续不忘初心,坚定不移的跟党走,发挥正能量,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

老干部处 退休中心
丁亚培 张新刚
校老龄委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