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校领导访问欧洲高校深化合作

为进一步推动和落实上海交大与欧洲一流大学的深度合作,2018年11月12日至17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率团,先后访问了德国海德堡大学、亚琛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在瑞典访问期间,徐学敏出席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及教授职位授予仪式,并接受了该校的荣誉博士学位。

01_副本.jpg

11月12日,代表团一行抵达海德堡大学。徐学敏首先到达物理学院的大楼,在医学院放射治疗和放射肿瘤学讲席教授Jurgen Hesser的课堂上,向物理方向和生物医学方向的硕士生进行宣讲,介绍上海交通大学的整体情况和两校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合作及联合培养项目,欢迎同学们来上海交大深造。

海德堡大学副校长Dieter Heermann与该校人力资源部、中文系主任和孔院院长等与上海交大代表团会谈。双方讨论了孔院下一阶段合作的重点项目和任务,就扩大双方交换生数量、推进联合培养项目的纵深发展、孔院十周年活动等达成了一致。下午,代表团访问了位于曼海姆的海德堡医学院,该院的附属医院有4000多个床位,是一战时期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医院。两校在生物医学领域已建立了多年的合作关系,双方就如何进一步落实互派双学位学生、开展博士联合培养项目达成共识。访问期间,徐学敏到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所在地与孔院工作人员座谈,并强调,孔子学院不仅是语言文化的交流学习中心,更是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02_副本.jpg

13日,徐学敏一行访问亚琛工业大学,副校长Ute Habel会见代表团并进行了会谈。两校已有学生交换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学生交流项目活跃。双方校领导表示,将推动交换生项目,实现量的提升。同时,希望在机动和电院相关学科进一步深入开展科研合作,发展联合学位培养项目,从而实现两校合作质的飞跃。

03_副本.jpg

14日,代表团分头执行访问任务。徐学敏和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等访问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与副校长Hans Georg Krauthäuser和前任副校长Michael Ruck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将拓展校际合作,开展学生交换项目,并进一步深化理科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科研合作。规划发展处处长陈建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齐飞、致远学院副院长熊宏凯等到慕尼黑大学与相关实验室和行政部门进行对接。

20181119_070128_824.png

15日,徐学敏一行访问慕尼黑工业大学,该校常务副校长Juliane WINKELMANN及相关学科负责人、研究生院及人力资源处等与上海交大代表团进行会谈。徐学敏详细介绍了交大的发展近况、学科进展和主要科研优势。慕尼黑工大介绍了该校的最新进展,特别是电气与计算机系等的情况。两校的学生交换项目活跃,对方表示,交大是慕尼黑工大学生最向往的中国高校。此次会谈,双方校领导再次表达了对于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视,在大幅增加学生交换数量的基础上,探索教师互访激励模式,将两校合作推向新的台阶。会后,徐学敏一行还参观了环境建模与传感实验室和媒体技术实验室,促进两校相关学科的深入对接,双方表达了浓厚的合作兴趣,并计划未来互派博士研究生进行互访交流,并联合举办研讨会,让更多教师碰撞出合作创新的思想火花。

20181119_070203_462.jpg

在德国访问期间,徐学敏在海德堡、亚琛与校友座谈,了解校友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梁齐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的最新发展情况和人才引进和发展相关政策,鼓励校友能学成后更多地选择回国报效祖国,为祖国建设贡献交大人的绵薄之力。

20181119_070231_366.png

16日,徐学敏访问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上午在该校工程科学教育系举行了作题为“上海交大顶尖人才培养与国际化战略”的报告,下午出席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荣誉博士授予仪式,并被授予荣誉博士。

在瑞典访问期间,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与徐学敏亲切会谈,教育参赞曹叠峰出席了徐学敏在瑞典皇家工程学院的荣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此次随团访问的还有高等教育研究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员。

郭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