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11月1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副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及全体校领导,各本科教学院系、机关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善璐主持。

20181119_131259_363.JPG

20181119_131335_977.JPG

朱善璐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对上海交大给予评估组的支持表示感谢。朱善璐强调,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目的,是紧紧围绕本科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根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的有关工作部署,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现场考察,并对照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进行评估,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以本为本、以本科人才的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为引领,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帮助学校提升本科人才和各类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能力。

朱善璐指出,这次审核评估的特点是要以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标准为总纲,以“五个度”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通过客观如实的深入考察了解,帮助学校把多年来积累办学经验总结出来,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出来,把问题形成的客观原因分析出来,重点考察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朱善璐代表专家组郑重承诺,此次考察评估期间,专家组所有成员要模范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遵守考察评估工作有关规定和纪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教学活动的干扰,同时虚心接受学校广大干部师生和社会对评估工作的监督和建议。专家组将不辱使命、不辱重担,圆满完成本次评估考核任务。

20181119_131404_457.JPG

姜斯宪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参会人员并致辞。姜斯宪强调,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近年来,学校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本科教育作为基础工作,全力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取得了一定成效。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本科教育,始终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的基础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本次审核评估工作是对十年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成绩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系统总结,更是学校查找在本科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改进提高的重要契机。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本次审核评估工作,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要求,认真开展了迎评工作,提交了自评报告及相关文件。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指导学校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和水平。全校师生员工将以极端负责、实事求是、谦虚诚恳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全力以赴,配合和保障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的开展。

20181119_131508_317.JPG

林忠钦以《立德树人担使命,以本为本创一流》为主题,介绍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基本情况。成立于1896年的交通大学,自成立伊始就以培养“一等人才”为使命,多年来形成了“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优良办学传统,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做出了贡献。林忠钦指出,当前学校已经形成了“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格局,确立了“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建成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学校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交大之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坚定不移地融入全球竞争与合作,致力于传承文明、探求真理、振兴中华、造福人类,建成卓越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坚持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通过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实施与通识教育相融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厚重的人文素养、求真的学术追求、宽广的全球视野,具备学习和应用知识能力、创新能力、适应能力,成为卓越创新人才。他从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价值引领,构建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升育人队伍、强化支撑保障三个方面,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做详细汇报。

20181119_131541_782.JPG

20181119_131605_260.JPG

20181119_131657_393.JPG

01.jpg

20181119_131828_548.JPG

02.jpg

20181119_131854_794.JPG

在见面会之后,审核评估组专家们集中考察了图书馆、学生创新中心和交大密西根学院。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412.html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