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寒雨不减志愿心,服务上马献真情”

1500余名交大志愿者服务2018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事

11月18日上午7时,随着外滩金牛广场的一声发令枪响,2018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上马”)拉开了序幕,共有3万多名选手参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1500余名志愿者以热情的服务为上马助力,保障了赛事的顺利开展。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连续十八年参与上马志愿者的组织工作。

相约凌晨,风雨无阻

图1.jpeg

1:45,志愿者小组长在霍英东体育中心门口集合,开始制作指示牌,为迎接志愿者的到来做好准备。

2:30,志愿者们冒着初冬的寒雨,陆续来到体育中心,签到工作也有序进行。

2:45,志愿者集合完毕,准备就绪。

3:00,全体志愿者乘坐预先安排好的巴士前往赛点。

岗位准备 有条不紊

5:00,各岗位志愿者陆续到达指定地点,在裁判的安排下,各自开始了准备工作。

图2.jpg

22.5km用水站的志愿者们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物资准备。他们要布置好每个饮水点,铺好桌布、隔板,将成箱的瓶装水运送到各自的岗位,以备开赛后倒水递给需要补充饮水的跑者。

图3.jpg

魏玉烜是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他细心地将搬运好的纯净水水箱逐个撕开,以便倒水时方便取用。7:00,马拉松竞赛正式开始。魏玉烜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岗位上等候参赛选手的到来,并在服务过程中以紧张的节奏取水、递水。他感慨:“遇到跑者人流高峰期的时候,我们倒水的速度几乎跟不上跑者取水的速度,有时动作太快还会把水洒得满身。但是听到跑者对我们说谢谢,看到他们向我们挥手致意,我的内心还是充满了感动。寒冷的雨天,跑者和志愿者互相温暖,跑者一路向前,志愿者服务到底。”                                                                  

将爱传递 热情无疆

志愿服务没有国界。在本次服务上马的交大志愿者中,有不少是外国留学生。他们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没有因此而减弱传递温暖的热情。他们和其他志愿者一道,为赛事贡献着力量。

图4.jpg

图5.jpg

来自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马来西亚留学生王嘉玲和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日本留学生平井友梨都是第二次参与上马志愿者服务。有了之前的经验,从拆箱、摆杯倒水到递送,她们都显得很娴熟。在活动结束后,她们表示这次雨中志愿服务是一次难得的经历。王嘉玲说:“虽然自己没有勇气,也没有能力去参加马拉松,但我依旧满怀热情地对待每一场比赛,很乐意为马拉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平井友梨说:“下雨对运动员来说一定会有影响,对志愿者递水工作的要求也会提高。而且饮料的颜色也是透明的,需要提醒运动员注意区分。

悉心关怀 用心志愿

冒着小雨,27.5KM用水站的博士生志愿者们搬好水桶,将一块块海绵摆放整齐以备补给。当运动员经过时,志愿者捧着海绵,将手臂远远前伸来方便拿取,并希望运动员能够感受到鼓励与帮助。当看到因疲倦而停下来的运动员时,志愿者们也会大声给他们加油。

01.jpg

来自交大药学院的博士生张玉龙是第二次参加上马志愿活动,她始终以热情的笑容和真诚的态度向经过的运动员表示关心和鼓励。她讲道:“很荣幸今年成为一名上马的志愿者。虽然下着大雨,气温很低,但和组里其他三个小伙伴一起将浸湿的海绵传递给跑者并附上一句加油时,就在那一瞬间我感受到自己真的就像一个加油站,可以给跑者们提供能量,而他们的一声谢谢对我来说更是一种幸福,我是志愿者,我很幸运,也很自豪。”

图7.jpg

图8.jpg

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连续服务上马的第十八个年头。十八年来,电院青志队始终真诚地与上马相伴,让上马赛事因志愿者的倾情奉献而洋溢着温暖,让志愿者因助力上马而收获一份珍贵的青春记忆。

1500余名交大志愿者在风雨中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站成一道坚实的墙,为上马运动员们提供着可靠的保障。这是交大人的责任感,交大人的荣光。交大,一直与上马同在。愿交大志愿者们在上马的舞台上继续前行,书写新的篇章。

徐澄科 顾崇寅 范书豪
徐心娴 李涵 李熠阳 卢栋希 王睿恒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