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18年上海市博士后学术论坛在上海交大举办

2018年11月16日,“探索工程技术革新 助推中国制造2025”博士后学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技处处长林华、副处长孙薇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等领导出席活动。来自上海及其他省市高校130余位博士后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雪洪主持。 

图2.jpg

林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体现出交大的学科特色,为工程技术领域学术工作的广大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的平台,展现博士后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加强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相关前沿性、基础性、前瞻性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林华指出,在上海的高校中,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不断加快提升博士后参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潜在动能,加快构筑博士后国家人才高地,在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协同平台、促进国际交流、拓宽国际视野、完善博士后各项改革措施等方面多管齐下,有效的激发出博士后创新潜力。

图3.jpg

仰颐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她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制造业的发展事关建设世界强国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更广泛覆盖到国计民生和产业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领域。仰颐强调,上海交大高度重视博士后发展,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上海交大以培养一流博士后科技骨干队伍为抓手,在更新观念上亮真招,在科技创新上见实效,为上海人才蓄水池添加了新活力;学校还特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学报》专门出版增刊,希望本次论坛从学术领域“中国制造2025”开展战略谋划和前瞻研究,探索展望工程技术革新的变革趋势。

图4.jpg

张雪洪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对各位领导、专家和青年才俊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年来对交大博士后工作的支持,并希望参会博士后能够在这次论坛中收获知识和友谊,为我国未来的工程技术创新做出贡献。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论坛专门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分享领域内的最新技术趋势和研究。上海交通大学章俊良教授分享了车用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复旦大学郭士杰教授介绍了健康护理机器人的现状与未来;华东理工大学杨化桂教授讲解了太阳能光解水制氢技术。现场青年科研人员与三位专家开展热烈的互动。

图8.jpg

图9.jpg

在机械与制造工程、机械制造交叉学科两个分会场中,来自各高校博士后代表把各自的研究与中国制造2025密切结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外,论坛还受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委托,召开本市“博新”计划获得者经验交流研讨,邀请各校代表分享交流科研感受,全方位展示“博新”计划的申请经验,与会博士后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通过搭建学术论坛平台提高博士后科研水平的模式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联谊会在校人力资源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近年来组织了多场颇具影响力的学术论坛活动,为兄弟高校博士后开展学术交流创制条件。

file3QBO8Z2V.jpg

曹正伟
张新刚、朱子劼
人力资源处
朱子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