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举行建院15周年纪念大会

11月1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建院15周年纪念大会在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陶行知国际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行知丝路研究院校长李小琳,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Anna M.R. Lauder终身讲席教授Paul Cleary,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谢绳武,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驻奥地利原特命全权大使卢永华,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学明,中国驻乌克兰、波兰、哈萨克斯坦原特命全权大使、驻俄罗斯原公使周晓沛,上海交通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叶取源,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国务学院2005级校友孟庆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友谊,上海交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上海交大原党委常委李建强,耶鲁大学Ira V Hiscock冠名讲席教授、耶鲁大学生物统计系系主任Zhao Hongyu,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中共隆昌市委常委、隆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开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大致远访问讲席教授钟杨,增爱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星,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深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臻,陶行知国际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王景弘,紫江基金会秘书长陈琳,爱帮诊公司董事长张书君,上海衍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七彩之心专项基金发起人朱壮飞,上海乾动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毛乾坤,深圳市医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亮等出席会议。参加大会的还有学校各机关部处、院系、直属单位领导,历届校友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及退休老教师等900余人。大会由国务学院博士研究生曾信凯主持。 

图片2.png

主持人首先宣读了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中共隆昌市委、隆昌市人民政府为学院建院十五周年发来的贺信。他们在贺信中高度肯定了15年来学院学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以及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祝愿国务学院在新时代新起点,坚定贯彻优秀办学理念,持续打造鲜明办学特色,不断实现教育创新。把握中国特色,对标世界一流,跨越新征程,勇攀新高峰。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3.png

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向回到国务学院的校友表示问候,并作主题为“十五国务、共展宏图”的院情报告。他首先简单回顾了学院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随后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六个板块介绍学院今天的发展情况。他强调,十五年来国务人秉承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培养具有坚定信念、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一流人才,科研经费、重大科研项目、学术成果获奖、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呈上升趋势,同时创刊学术期刊、出版各类蓝皮书、举办各类高层次学术论坛及研讨会,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学院还积极开展国别(地区)研究,与30多所全球知名高校签订院际合作协议,培养众多优质国际研究生。此外,学院及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众多专家学者的资政建言报告受到中央及省部级领导批示,决策影响力也持续攀升。最后,他介绍了学院为此次纪念建院15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他表示,学院将继续秉承“人才强院、学术立院、国际合作、协同发展”的四大战略,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发展契机,在全院师生的努力奋斗、社会贤达和校友的大力支持下,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稳步迈进。

图片4.png

学院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卢永华大使致辞,他代表咨询委员全体委员向学院表示祝贺。他表示,学院咨询委员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的十年里,关心学院发展建设,积极邀请权威专家学者、社会贤达为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增强国际视野、搭建学术平台、设立师生奖助学金等方面贡献力量。未来希望各级领导、兄弟院校同仁、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能够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国务学院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学院的发展不仅凝聚着学校领导和全院师生的心血,同时与国内外兄弟院校的支持与合作密不可分,大家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才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图片5.png

俞可平代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对国务学院15周年华诞表示诚挚祝福,期待在上海交大和北京大学两所中国顶尖、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支持下,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和交大国务学院未来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图片6.png

Paul Cleary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上海交大国务学院15周年纪念大会。作为国际友校代表,他对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对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未来的研究中心能够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成为国际知名的智库和研究基地。

图片7.png

十五年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毕业生,在国内外各领域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2届本科毕业生、纽约市市长办公室管理与预算部刑事司法组组长张今作为校友代表致贺词。她对学院众多教师的指导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一日为交大人、终身为交大人,在交大国务学院的生活学习为自己毕业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个交大国务人,她感到非常自豪与骄傲,衷心祝愿学院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图片8.png

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章晓懿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向学院致以衷心祝贺。她表示作为伴随学院成长的老国务人为学院的飞速发展深感自豪,并向建设国务学院的领导、教职员工及前辈们致敬。章晓懿表示,作为国务学院教师,将继续以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润物无声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学院创建世界一流再铸新的辉煌。

图片9.png

校学联副主席、学院2015级本科生普布泽仁代表全体在校生向学院表达衷心的祝福。普布泽仁表达了作为国务人的自豪感,在学院学习生活是无比幸运的,在这里既能接受到浓厚学术氛围的熏陶,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还有让大家受益匪浅的丰富经历和体验。国务学院赋予了广大学生经世济民的情怀、脚踏实地的执着和履行使命的担当。

学院建院十五年来及未来进一步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姜斯宪、李小琳、Paul Cleary、王宗光、谢绳武、马德秀、卢永华、周承、姜文宁上台见证纪念大会一系列揭牌、签约及捐赠仪式。

图片10.png

Zhao Hongyu教授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共同为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图片12.png

行知丝路研究院秘书长王景弘和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全签署了上海交大国务学院与行知丝路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11.png

王开淮和李振全签署了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与四川省隆昌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

欣逢学院十五周年华诞,众多企业大力捐赠,为学校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并设奖助学金鼓励优秀和资助贫困学生。

图片13.pn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接受北京深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卢臻先生捐赠价值数百万元的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系统。

图片14.pn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接受爱帮诊董事长张书君先生捐赠物资。

图片15.png

樊博接受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七彩之心”专项基金发起人朱壮飞先生捐赠物资。

图片16.pn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玮接受上海乾动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毛乾锟先生捐赠30万元设立“筋斗云”奖助学金。

图片17.png

谢玮接受深圳市医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亮先生捐赠120万元用于学院发展。

此外,还有澳腾集团、校友杨江林、郑路逸等数位社会贤达、学院校友以公司或个人名义向学院捐款捐物,为学院发展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181119152853.png

李小琳代表陶行知国际教育基金、行知丝路研究院向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表示诚挚祝福。她期待行知丝路研究院与上海交大国务学院未来能够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有着广阔的战略合作空间和舞台,并祝愿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在新的征程中不断续写新的辉煌,早日成为贡献卓著的世界一流学院!

图片19.png

纪念大会最后,姜斯宪致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国务学院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回顾了国务学院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高度肯定了国务学院15年以来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他表示,如今上海交大正加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国务学院及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将作为交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布局,冲击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重要力量。姜斯宪代表学校向国务学院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二是要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围绕中国国情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为国家改革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多贡献;三是要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继往开来,谋篇布局,继续探索符合新时代特征和交大特色的一流学科建设之路,要进一步巩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要阵地、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凝聚学科方向,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筑峰补短,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姜斯宪最后鼓舞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发扬交大人“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梦而努力奋斗,谱写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图片1.png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十五国务,共展宏图。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思源致远,继往开来,国务学院将不负学校的期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罗津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