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八届C9高校研究生学籍与奖助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11月9日,第八届C9高校研究生学籍与奖助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召开。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处长郑益慧、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副院长郭玲伶、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李秀兵等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与奖助工作相关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主持。

image.png

王亚光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前“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研究生学籍与奖助工作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尤为重要。国家和教育部对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落实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以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为重要抓手,通过规范学籍管理、加强培养过程质量控制等举措,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他希望通过本次C9高校联盟代表在学籍与奖助方面的交流与研讨,提出好的建议、做法和举措,进一步凝聚思想,针对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共同发力,更好地发挥C9高校联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交流合作、体制改革等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

郑益慧介绍了上海市教委围绕中央深化改革的要求,在属地高校学籍与奖助管理工作中的工作思路、重点工作和重要举措。上海市教委通过构建“一体三翼”管理新模式以及推进学籍管理规范化和精准资助等措施,与高校协同发展、共育人才。

姜国华介绍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北京大学围绕“服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研究生培养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坚持北大标准与特色,加强培养过程管理。以资助体系改革为牵引,深化和落实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以管理机制建设为基础,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改革理念和发展动向。

李秀兵以“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西安交大围绕新时代的主要任务在研究生综合改革,特别是在明确导师职责、转变工作理念、规范学籍管理、完善奖助体系等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

杨根科从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专业学位综合改革、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培养方案规范化建设、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上海交大通过“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注册收费制、校企深度融合育人、导师动态管理等系列举措,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和教育增值,积极引领研究生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

C9高校代表分别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研究生学籍与奖助工作的重点、难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主题包括:电子注册,学籍清理程序与避险机制,转导师、转专业、转层次等分流机制,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籍管理、国际研究生学籍趋同化管理等内容,以及奖助工作中的资源分配、岗位管理、资助标准等问题。

本次交流和研讨对各高校研究生学籍和奖助工作起到很好的借鉴和指导作用,与会C9高校代表就共同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许多问题达成了共识,对推动“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有重要意义。

王文竹
研究生院
唐晟媚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