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燃气轮机与民用航空发动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论证

11月12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对上海交通大学“燃气轮机与民用航空发动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项目可行性进行了论证。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由中船哈尔滨703所闻雪友院士担任组长,成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航商发、上海发电成套设备设计研究院、国电投集团、上海电气燃机公司等单位,由6位专家组成。

2.jpg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上海市教委处长许开宇,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校内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黄震致欢迎辞。

3.jpg

4.jpg

专家组听取了燃气轮机与民用航空发动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杜朝辉教授所作的建设项目可行性方案,并对工程中心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认真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心对接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符合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定位,中心建设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对接两机重大专项,开展气动与声学等四个研究方向科学研究,并面向行业需求聚焦复合材料风扇等三项关键技术开展攻关,任务和目标明确;中心由院士领衔,汇聚了一支以中青年优秀人才为骨干、科研和工程化能力强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工作基础雄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合理;中心科研办公和实验场地符合规模要求,拥有一批先进的实验设备。依托单位高度重视工程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在资源投入、技术支撑及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专家组认为“燃气轮机与民用航空发动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依据充分,研究方向和目标明确,工作基础扎实,建设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上海交通大学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于2011年和2013年分别成立了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和燃气轮机研究院,对接国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科技重大专项。2017年,燃气轮机与民用航空发动机临港试验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承担了一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并在人才培养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本次“燃气轮机与民用航空发动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立项,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在国家两机专项领域的科学研究及工程类人才培养。

欧阳华
张彬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