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校领导访问法国西班牙

2018年11月4-9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率团访问法国和西班牙,参加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第十四次联合管理委员会,拜访了法国原子能署、法国ENSAM(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院)、西班牙IE大学和ESADE学校,深入推进交大与法国顶尖工程师学校的教育合作,促进学校对西合作,特别是与欧洲最好商学院之间的交流,并看望交大在欧洲校友。

01_副本.jpg

11月5日上午,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第十四次联合管理委员会在中法两地同步连线召开,姜斯宪等代表团成员与法方合作学校代表,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校长Elisabeth CREPON、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矿业学校校长Vincent LAFLECHE、巴黎高科综合理工学校副校长Frank PACARD、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电信学校校长Yves POILANE等共同在法国出席会议。会议任命了交大巴黎高科学院新任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介绍了新任副院长陆佳亮的情况,对学院招生情况、教学事务、预算执行情况、国际交流、学生实习以及企业合作等工作进行了总结。联合管委会对学院近期发展表示满意,明年学院将迎来第一届毕业生,中法双方将密切合作,培养具备国际视野、迎接全球挑战的工程师人才,继续提升学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81115091751_副本.jpg

当晚,姜斯宪一行还出席了法方合作院校主办的招待会,与四所法方学校校长、中国驻法国教育参赞杨进、交大在法校友及来自其它法国合作单位的嘉宾同聚一堂,共话友谊,商谈合作。姜斯宪在致辞中感谢法方合作学校和中国驻法使馆对交大对法合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交大会一如既往增进与法国学校和企业的合作,为中法人文交流持续注入活力;他还对在法校友表达了深切的祝福与期待,祝愿广大在法留学和工作的校友学业有成、事业进步,成为中法友谊的使者。

05_副本.jpg

当天下午,姜斯宪一行前往萨克雷,访问法国原子能署,与原子能署和法国国家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中子科学领域共同培养学生,开展科研合作。代表团也参观了原子能署部分实验室。

01.jpg

11月6日,代表团访问ENSAM(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院),与校长Laurent Champaney、副校长Xavier Kestelyn等会晤,回顾交大与ENSAM这所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在法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工程师学校的友好合作,两校通过双学位共同培养的学生人数已过百,位居各自学校派出目的地和收入来源地的前列,双方对于这种频繁且平衡的交流表示满意,商讨了推进科研合作、加大交流人数的方案,并将拓展联合与企业合作的机遇。

10_副本.jpg

11月7日,姜斯宪来到马德里,访问IE大学,会见了IE大学校长Santiago Iniguez、IE商学院院长Martin Boehm等人,双方续签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IE商学院双MBA协议,还讨论了在学校层面拓展合作的机会,包括在建筑设计、法律、文化等各领域开展多种形式交流的可能,双方均对未来在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拓展合作表达了积极意愿。IE商学院建于1973年,是欧洲顶尖商学院之一,有硕士(含MBA)、博士(含DBA)各类商科研究生项目,其旗舰MBA和EMBA项目位列各排行最前列;IE商学院经过并购于2006年成为综合性大学即IE大学,目前有五个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建筑设计学院、人类科学与技术学院、全球与公共事务学院,所有课程为英文授课,是一所注重创新教育和高度国际化的大学。

03_副本.jpg

11月8日,代表团访问了位于巴塞罗那的ESADE学校,会见ESADE理事长Koldo Echebarria、ESADE商学院院长Josep Franch等人,双方签署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ESADE商学院双硕士学位协议,这是两所商学院间首次开展双学位项目,对双方均意义非凡,将为两国学生提供跨文化的学习氛围和全球商业案例的丰富资源,培养适应全球经济发展的未来领袖。ESADE商学院成立于1958年,也是欧洲顶尖商学院之一,具备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全类别商科学位项目。ESADE学校除商学院外还有法学院。

徐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