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子获全国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11月11日,2018年“富力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华南理工大学闭幕。由老师宋晓冰、陈思佳指导,15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汤淼、闫勇升、朱天怡组成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以总成绩97.03分再次摘得一等奖,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全部十二届比赛中获得的第十一次一等奖。宋晓冰获得竞赛委员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以表彰他在结构设计创新教学与实践中的突出成果。上海交通大学获得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竞赛的承办权,以及本届比赛的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起源于2005年,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共同主办,是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批准的9个首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今年各省(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组织分区竞赛共计542所高校、超过3700名学生参与比赛,是土木工程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生创新竞赛。

01.jpg

目前大跨度结构的建筑和所采用的技术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建筑水平的重要标准,许多宏伟而富有特色的大跨度结构已成为当地的象征性标志和著名的人文景观。本次竞赛要求学生针对静载、随机选位荷载及移动荷载等多种荷载工况下的空间结构进行受力分析、模型制作及加载测试,这三种荷载工况分别对应实际结构设计中的恒荷载、活荷载和变化方向的水平荷载(如风荷载或地震荷载),并根据模型试验特点进行了一定简化。选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工程针对性。通过本次比赛,考察学生的建模能力、多荷载工况组合下的结构优化分析计算能力、复杂空间节点设计安装能力,检验大学生对土木工程结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

图6.jpg

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的模型结构设计遵循力流沿着尽量短的路径传到基础的原则,结合结构的荷载布置和尺寸要求。问题的难点落在压杆的稳定问题上,上海交大团队针对该问题采取了选用圆杆构件和引入趋势重点加强等方式来控制失稳。

02.jpg

11月10日,在竞赛专家委员会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向竞赛委员会提出承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申请报告。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院长赵金城、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办主任宋续明、土木工程系系主任陈锦剑、结构设计创新工作室责任教授宋晓冰以及土木系、学工办、学院团委组成的筹办委员会参加了评审会议。周薇向专家委员会做汇报。

03.jpg

周薇介绍说,上海交通大学在结构设计竞赛十多年的长期积累形成了对结构设计创新领域的深入理解,力求能够将长期的教学实践经验转化为学校的办赛优势;提出了设置位置参数的赛题设计,强调对专业能力的全面考察;设计了一系列承办举措力求继续提升竞赛国际化传播度与社会影响,联动地、校、企业多方支撑,举全校之力保障全国竞赛高效承办。

最终,上海交通大学周密的承办准备、创新的赛题设计和详细的筹办计划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承办权。

赵恺
赵恺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