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首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高教社杯”

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简称国赛)于11月10日揭晓奖项(公示期两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高晓沨老师指导的学生刘一鸣(电院计算机)、王超玥(致远物理)、赖鹏程(致远物理)获本科组唯一的最高奖项“高教社杯”(概率0.0026%)。这是上海交大、也是上海赛区在国赛开赛27年、设置最高奖项20年以来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上海交大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性突破。交大参赛团队同时也获得了4项国家一等奖,6项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

1.jpg

高教社杯获奖团队(左起:刘一鸣、高晓沨、王超玥、赖鹏程)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发文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是国家级A类科技赛事,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之一。国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创办于1992年,1999年起设置独家冠名赞助奖杯,每年在本科组、专科组所有参赛队伍中仅各挑选一队授予冠名奖杯。二十几年来国赛参赛规模增长迅速,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得到了全国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广泛认可。今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美国和新加坡的1449所院校/校区、42128个队(本科38573队、专科3555队)、超过12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在本科组比赛中,有292队获全国一等奖(概率0.76%),1195队获全国二等奖(概率3.1%),竞赛组委会最后在所有292队一等奖中选出一队授予高教社杯。

2.jpg

高教社杯获奖团队在图书馆创客空间比赛场景

(左起:刘一鸣、赖鹏程、王超玥)

4.jpg

数模精英培训营在赛前开展集中培训

上海交大自1990年起参加我国第一次举办的省级数学建模竞赛,1991年起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简称美赛),1992年起参加国赛,是我国参加建模类竞赛最早的高校之一。校领导、学指委(团委)、图书馆等有关部门均对赛事的组织与开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由数学科学学院主要负责学生参赛报名等组织工作,并面向全校开展数学建模系列讲座,电院、致远学院在这一赛事中表现突出。值得一提的是,电院计算机系高晓沨老师指导的数模精英培训营每年在比赛开始数月前就已开展队伍选拔、竞赛培训等工作,并连续取得突破性成绩:在2017年美赛中高晓沨指导的队伍获6队特等奖,打破美赛33年历史记录,美赛组委会为此特别为她颁发了“Doug Faires终身成就与特别贡献奖”;在今年国赛中培训营学子又获本科组38573支队伍中唯一的最高奖项“高教社杯”。培训营也获得3个国家一等奖、5个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81113_145225_481.png

2.png

陈澈;数据:宫伟植
谭涛、高晓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