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办离退休干部国际形势报告会

11月7日上午,上海交大党委老干部处在徐汇校区铁生馆一楼报告厅举办离退休干部形势报告会,邀请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潘英丽教授作《中美贸易战的升级与妥善应对》的专题报告。部分离休老干部和退休老领导等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主持。

85263.jpg

潘英丽从贸易战的缘起和升级、外部环境变化下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贸易争端的趋势性影响及妥善应对三个方面,清晰阐述了当前世界大国关系现状及其历史渊源、中美贸易争端演进及其应对措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及其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潘英丽认为贸易摩擦对中美都没有好处,中美两国都有比较大的结构性问题。美国深陷全球化陷阱,美国国家与企业的利益冲突无法化解。中国的竞争力在于市场与低成本对外资的吸引力,但企业竞争力低。

789.jpeg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视角独特、新意迭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与会老同志认为,听了报告感到收获很大,进一步认清了国际形势,加深了对国内外政策的理解,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会,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更加拥护和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和力量。

丁亚培
老干部处
丁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