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第五讲开讲 詹姆斯·库诺讲述“盖蒂艺术宝库”

2018年11月1日下午,芝加哥艺术学院院长、盖蒂信托基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库诺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东方会堂,做客堂·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第五讲,带来题为《The Getty in the World》的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了盖蒂信托基金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理念和手段。上海交通大学师生、校友参加了活动。

image001.jpg

60年代世界首富建立的私人博物馆

1954年,“石油怪杰”、60年代世界首富保罗·盖蒂建立了藏品以贵重著称的保罗·盖蒂博物馆。十四世纪早期至十九世纪末期法国、荷兰、意大利等油画大师的真迹,中世纪拜占庭时期的书卷手稿,路易十四到拿破仑的服装艺术收藏,文艺复兴时期至十九世纪末期的雕刻、玻璃器皿……都在这座博物馆里里,散发着无比耀眼的光芒。这位只留给子嗣500美元遗产的“吝啬”石油大亨,在遗嘱中却将他所有资产的三分之二——22亿美元留给了这座博物馆,并允许永远对公众免费开放。

image003.jpg

一开场,詹姆斯•库诺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保罗·盖蒂源于对艺术的热爱而创办这座博物馆的初衷以及博物馆当前的发展。目前,盖蒂博物馆还在不断收存来自全世界的珍贵藏品,包括米开朗基罗和莫奈等名家的真迹,同时,也在不断加强与世界各洲研究机构的合作,联合进行品类丰富的展览,希望通过更加多元的展示,为人们呈现更加丰富的艺术世界,使更多人获得艺术的熏陶和教育。

盖蒂信托基金的运营管理

image005.jpg

“保罗·盖蒂始终希望用他的财富为公众谋取福利,去促进知识的进步和发展。”库诺分享了在盖蒂的这一初衷下,盖蒂信托基金的运营和发展。盖蒂信托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非营利艺术团体,下属四个机构,分别是盖蒂保护研究所、盖蒂基金会、盖蒂博物馆和盖蒂研究院,共同致力于保护、展示与介绍世界的艺术遗产。他介绍了盖蒂信托第一任总裁哈罗德·威廉姆斯的管理方式——坚持不做别人做过的重复性工作,致力于通过前所未有的方式和方法,真正促进大家文化遗产的理解。其中,保罗·盖蒂博物作为著名私人博物馆,积极收存珍贵的艺术藏品,免费开放给社会公众,让所有人都能在这里共享教育成果。同时,盖蒂研究所中藏书高达200万余册的巨大图书馆将珍贵的藏书和资料免费开放给学生和学者供他们学习、研究,并为他们提供研究奖学金。盖蒂信托希望通过自己的资源和财富,支持更多人投身到艺术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当中。

盖蒂信托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

“盖蒂保护研究所,致力于研究艺术作品与文化遗产的特性,通过与世界各地研究所合作分析研究全世界的艺术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方案和有效途径。”提到世界遗产保护,库诺首先介绍了盖蒂信托与中国的合作。在中国,盖蒂信托始终与敦煌莫高窟保持着密切而长久的联系,双方共同致力于壁画和雕塑的保护修复,制定切实可行的洞窟管理方案。2016年,为庆祝双方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超过25年的合作,主题为《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的展览在盖蒂中心举行,展览以源于敦煌的众多珍品为特色,首次在美国展出极为珍稀的绘画手稿及3个全尺寸复制洞窟。

不仅在中国,库诺还介绍了他们在其他国家文物遗产保护领域的进行的诸多工作,包括印度、埃及、突尼斯等,保护项目涉及建筑保护、摄影作品保护等诸多方面。

随后,库诺分享了盖蒂信托目前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努力。第一,派技术人员前往当地进行实地采集分析,制定文物保护方案,在此基础上,为当地工作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将先进技术运用于当地的文物保护。第二,建立“连接艺术史”项目,跨越国别的限制,把世界各国的艺术史学家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解决文化遗产保护中遇到的问题。第三,进行藏品数字化,打造在线门户网站,联系全球各大研究所,提供更加便利、开放的欣赏和研究平台。

库诺还向交大师生、校友们发出了前往参观、体验、研究盖蒂展品的热情邀请,同时也欢迎大家通过在线平台和工具,更加深入地了解盖蒂艺术世界。

image007.jpg

现场互动中,库诺与交大观众们探讨交流了基金运营和艺术欣赏方面的问题。他希望能够通过不懈努力,更好地保留祖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也将它们更好地交给下一代,同时也希望通过艺术,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更好的改变。最后,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理事陆强为库诺赠送了纪念品。

image009.jpg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上海名道文化发展中心,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上海交通大学艺术、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将致力打造一座“可读式”、“移动式”、“开放式”博物馆,一场“历史性”、“人文性”、“创新力”分享会,使观众们在世界各国的著名博物馆馆长及文博领域专家的精彩分享中,展开与世界、历史以及自我的对话。随后,“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将继续邀请更多嘉宾及文化艺术领域知名人士走进上海交大,从不同的艺术视角与大家分享各具特色的独家故事。 

纪晓恬
邬根保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