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在高校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

11月1日至2日,中央文明办三局会同教育部思政司在武汉召开“高校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中央文明办三局巡视员、副局长杨武军,教育部思政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调研员卢丽君,部分省市文明办和教育工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现场图2.jpg

现场图3.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作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获评单位代表,受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胡昊以“以大学文化构建培育时代新人大格局”为题,从筑大学精神之魂,底色鲜明“举旗帜”;培优秀传统之根,思源致远“兴文化”;抓文化育人之核,强化担当“育新人”三个方面介绍了上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特色举措,重点阐述了交大着重突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美育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探索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大学文化内涵体系,牢固树立师生的文化自信,努力构建培育时代新人大格局的特色做法。

杨武军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各地各高校文明校园创建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会期间,参会代表赴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针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

上海交大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17年正式创成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学校始终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培育时代新人”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文明的无形之手,做育人的实效之事,把创建工作聚焦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思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滋养环境,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扬
文明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