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政府、临港集团、博康集团合作共建“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

10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与闵行区政府、临港集团、博康集团四方在闵行区政府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耀明,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总裁袁国华,博康集团董事长张滔,博康集团高级副总裁蔡文沁出席签约仪式。学校地方合作办,科研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交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等代表也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闵行区副区长吴斌主持。

20181029_055914_312.jpg

20181029_055943_281.jpg

会上,四方就共建“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展开交流,并共同签署了“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和成立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股东协议。在2018年9月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政府、博康集团和临港集团就“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发与转化平台”签署了共建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共建“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标志着四方在建设人工智能领域功能型服务和产业化转移转化平台方面提出了更高目标和要求。

20181029_060002_298.jpg

20181029_060029_826.jpg

此次强强联手,能够充分利用四方优势互补,围绕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需求,汇聚前沿技术,对接产业、资本等相关资源,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表示,闵行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通过与上海交大、临港集团、博康集团共建“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汇聚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积极构建符合区域定位的人工智能生态环境,开展人工智能领域功能型服务、产业化转移转化等,通过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不断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努力打造人工智能体验示范地、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引领地。博康集团董事长张滔表示,将全力支持组建研究院运营团队,按照协议确定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运行机制,对标“上海市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结合博康集团二十多年在智慧交通、智慧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丰富经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平台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开发、成果转化,营造产业创新生态。临港集团董事长刘家平表示,临港集团把参与创新型功能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作为推进集团和园区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把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打造专业园区,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园区转型的重要抓手,支持“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将依托重点企业,加快人工智能成果的孵化、转化和产业化步伐,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环境,构建人工智能全生态体系。

20181029_060112_276.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最后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将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科技人才和学科资源等的作用,支撑“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和发展,通过汇聚一批领域高端人才,培育一批前沿核心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吸引一批优秀人工智能企业落地,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合力推动上海市和闵行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壮大。

都晓慧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