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院士团队”助阵“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10月29日上午,由上海市政府主办,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市科协、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临港滴水湖隆重开幕。包括26位诺奖得主在内的30余位世界顶尖科学家,3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中外青年科学家齐聚上海临港滴水湖,就最新研究进展、科技前沿预测与规划、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人才培养等话题开展深入交流。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应勇表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将进一步夯实基础支撑,拓造光子科学、生命科学、海洋科学大科学设施群,欢迎全球优秀科学家来开展研究工作,并提供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表示,希望加强基础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也希望更多的基础研究成果能够进入人们的生活。

全景.jpg

林校长.jp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参会的各位学者代表了人类科技前沿,也肩负着引领国际学术交流进步、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科学无国界,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一直将国际化尤其是国际学术合作作为重要发展战略。2016年11月,李政道研究所挂牌成立,以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依托单位开展建设,致力于吸引一群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历练一批属于我国自己的顶级科学家;2018年4月,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启动建设,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推动我国在物理、材料、生物、医药和网络等多个交叉学科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研究突破;学校与150余所著名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每个学院都有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同时,上海交通大学拥有一大批引领界前沿、代表中国水平的教授和学者,校园里随处可遇学术大师,每年都有一批诺奖级的学术大师应邀来校讲学,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此次“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是国内迄今诺奖科学家参加人数最多的科技盛会。莅会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深入交流和头脑风暴,将深化“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的论坛主题,期间举办的光子科学和产业、生命科学和产业、创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4大主题论坛,将围绕技术前沿、产业发展、成果转化等领域深入研讨,集全球智慧,充分发挥顶尖科学家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依托大学的学术、人才以及国际化资源,派出“院士团队”参与论坛主持、讨论,并与各方积极探讨合作共建,联合主办方邀请近百位国内外青年学者,促进青年科学家深度交流互动,希望能够为世界顶尖科学家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希望此次论坛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名片,为创新和谐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更多贡献。“院士团队”汇聚了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张杰院士,校长、中国工程院林忠钦院士,市科协主席、附属瑞金医院、中国工程院陈赛娟院士,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丁奎岭院士,副校长、中国科学院毛军发院士,化学化工学院、中国科学院颜德岳院士,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涂永强院士,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宁光院士,附属仁济医院、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谭蔚泓院士等在内的强大阵容,将在各个论坛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科学家“华山论剑”,展现上海智慧,碰撞思想火花。

其中,陈赛娟院士主持10月29日周一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张杰院士主持10月29日周一下午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光子科学与产业论坛;毛军发院士将主持10月31日周三下午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论坛,并在后续的专题讨论环节进行发言;颜德岳、涂永强等院士将在10月30日周二上午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生命科学与产业论坛专题讨论环节进行发言;谭蔚泓院士将主持10月30日周二上午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生命科学与产业论坛,并在下午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创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论坛的小组讨论环节进行发言;宁光院士将主持10月30日周二下午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创新药研发与转化医学论坛,并在对话环节发言;上海交大电气工程与电子信息学院的俞凯教授、化工学院讲席教授樊春海将参加10月31日周三下午的世界顶尖青年科学家论坛,并在新锐思想交流环节进行发言。

新闻中心
杨浦东(上海科技报)
稿件来源:央广网、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网、上海交大新闻学术网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