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悉尼大学 • 转化医学研究对话2018举行

2018年10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悉尼大学 • 转化医学研究对话2018”(SJTU-USYD Research Conversazione in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8)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新建转化医学大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悉尼大学校长Michael Spence致辞,并共同为上海交大-悉尼大学转化医学联盟在新大楼揭牌。悉尼大学冯大淦作合作回顾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主持开幕仪式。

20181019_083343_274.jpg

20181019_122148_795.JPG

20181019_121942_972.JPG

冯大淦回顾了2014-2018年两校合作交流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自2014年成立上海交大-悉尼大学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以来,两校举办多场高水平学术会议,深入交流探讨医学影像、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前沿科研问题;开展转化医学博士生联合培养计划;与附属医院共建代谢数据分析、医学影像和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

20181019_122235_147.JPG

20181019_122031_521.JPG

林忠钦表示,学校十分重视与悉尼大学的合作,两校转化医学的合作既是起点,也是需要长久坚持的重点。上海交大在建设转化医学大楼过程中,充分借鉴悉尼大学及Charles Perkins Center建设与管理经验;新建的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必将为两校在转化医学领域深入合作提供更大的支持。希望来自两个学校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工程技术等各方面的专家,能聚焦重要和疑难的人类健康问题,做出国际领先的医学研究成果,造福人类的健康事业。

20181019_122054_787.JPG

Michael Spence致辞表示,两校本着平等合作、强强联合的原则,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这是两校科学家和领导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的结果。他祝愿联合中心能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两校继续拓宽合作领域,建立更加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

20181019_122433_774.JPG

开幕仪式后,两校校长进行友好会晤,双方就两校战略合作和研究生联合培养事宜进行深入讨论后达成共识,并期待拓展其他领域的合作。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兆国、转化医学办公室主任张显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等出席活动。

01_副本.jpg

与会科学家对肿瘤、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问题,展示其前沿科研成果,就基础研究、临床诊疗、医疗器械、临床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讨论。专家组根据展示,评选出Best Research Presentation,并进行颁奖仪式。

本次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仅巩固两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且为下一步深化转化医学科研合作,拓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合作,扩宽合作范围奠定基础。

悉尼大学冯大淦院士、Michael Fulham教授带领学术代表团一行20余人,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宁光院士,上海交大高维强、韩泽广、崔大祥等教授代表参与交流。联影研究院CEO陈群、科大讯飞智慧医疗常务副总经理鹿晓亮等企业代表参会。四川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院所代表,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医院医生代表,Royal Prince Alfred Hospital等三家悉尼的医院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20181019_122830_876.JPG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364.html )

杨柳
梅秋武 等
转化医学办公室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 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杨柳
孙佳